上杭法院:关爱留守儿童 守一片春的希望

2023-03-28 10:26:08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阳春三月,田野上涌动绿的生机,校园中也勃发春的希望,在乡村校园中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长年在外务工,平常或由家里老人陪伴,或由亲戚邻居照顾,他们需要社会更多关爱和保护,他们的成长也牵动着法院干警的心。

以法之名,与“锋”相约,正值学习雷锋活动月,3月22日,上杭法院庐丰法庭干警走进庐丰中心小学,开展“带爱进校园,暖童心护成长”主题活动。在这畲族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校园里,法庭干警为爱而“留”,播撒阳光,为心而“守”,呵护未来。

为使活动更契合留守儿童的成长需要,法庭干警事先与学校老师作了充分沟通,了解到校园有许多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亲情的缺位可能导致他们安全感有所缺失,校园欺凌现象在他们中间也更有可能发生。于是,法庭干警充分考虑留守儿童的心理特点,精心为他们准备了法治专属礼包。

这些留守儿童聚集在一起,似一簇簇等待甘霖的花朵。法庭干警化身“小园丁”,走近他们,融入他们,缩短了相互间的物理距离,更拉进了心理距离。

干警们运用生动语言,引用鲜活案例,站在留守儿童的角度,为他们耐心解读校园欺凌的概念、诱因、危害后果和防范方法,解答他们的成长困惑,帮助他们远离校园欺凌,法言暖语如春风化雨,沁润孩子们的心田。

孩子们是畲族“小红领巾”,为此干警们还结合庐丰畲乡地域特色,带着孩子们来到图文并茂的展板前,讲述真实温暖的故事,灌输畲汉一家亲理念,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留下一束法的阳光,让温暖浸润乡村课堂;种一颗善的种子,让稚嫩花朵向阳生长;守一片春的希望,让雏翼在法治晴空庇护下快乐翱翔。上杭法院坚持发挥司法力量,致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注重人文关怀,情系留守儿童,传递司法温情。(上杭法院)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