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杭县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实践活动

2023-02-22 10:52:07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新学期伊始,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连日来,上杭县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反诈防诈教育、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以及禁毒教育等多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实践活动。

识骗反诈第一课

2月13日,上杭法院干警志愿者走进上杭三中,为同学们带去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法治第一课。

“免费赠送QQ皮肤及游戏装备,想不想要?”“手指点一点,零花钱到手,动不动心?”王英法官从常见诱骗手段入手,用新颖活泼的授课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向学生们讲解了诈骗的定义、常见诈骗类型、作案手法及反诈手段,总结诈骗惯用手段,解析诈骗常用套路,告诫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做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并在现场“以案说法”,用真实的案例开展法治教育,促使学生们深刻了解诈骗危害,加强防范意识,远离诈骗陷阱。

课堂上,同学们反应热烈,积极参与答题互动,主动分享身边人受骗经历,共同讨论如何硬核反诈。法院干警志愿者还为竞答正确及分享经历的同学发放了精美奖品进行奖励。

法治教育第一课

2月16日,蓝溪司法所联合镇妇联、团委、文明办、宣传办、综治办、社工等部门志愿者组成宣讲团到蓝溪镇各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青少年法治宣传知识系列活动。

在梅永小学宣讲现场,宣讲员志愿者通过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法律的基本常识,并结合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向学生们分析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及如何预防犯罪。通过本次法治课堂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法律意识、安全意识,提高学生们的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

禁毒教育第一课

2月17日,湖洋镇联合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湖洋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部门志愿者深入湖洋中心小学,开展“开学禁毒第一课”及道路交通安全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中,公安民警志愿者通过警示动画和互动的授课形式,向学生讲解毒品的概念、类型等相关知识,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增强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自我保护意识及能力。同时,民警们还结合短视频、真实案例的等方式,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吸毒后驾驶机动车的危害,引导同学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遵守交通规则,平安出行。

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毒品危害生命健康,使人走上犯罪道路,必须远离毒品,做阳光少年。

消防安全第一课

近日,溪口镇消防站联合安监站、文明办、食安办等部门志愿者到溪口中心小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

“同学们,你们知道火灾是怎么形成的吗?”“如果发现着火了我们该怎么办?”“着火以后我们要如何逃生?”消防宣传人员用生动易懂的语言,通过互动式问答,从多个方面给师生们讲解火灾的危害、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火场逃生方法等内容,向同学们普及了校园日常防火常识、生活中常见的火灾隐患以及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等消防安全知识。

通过此次活动,切实增强了学校师生的防火安全意识,提高了师生预防火灾和自防自救的能力。(上杭文明网)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