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南阳花灯俏 民俗活动庆元宵!

2022-02-16 10:06:10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2月14日(农历正月十四)晚,在上杭县南阳镇南坑村,村民们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精心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迎花灯闹元宵活动。迎花灯闹元宵是南坑村村民每年都要举行的民俗活动,人们希望通过这项祈福活动,迎来当年的好兆头。

傍晚,南坑村每家每户的年轻人抬着自家制作的花灯,陆陆续续地聚到祠堂,准备迎花灯闹元宵。一个板凳一红一白两盏灯,板凳前后有洞,用棕绳和其他人的花灯相连,中间立一棍子,作扛手。7时许,100多块花灯板连成的300多米长的龙身沿着乡村道路缓缓前行,远远看去,像一条蜿蜒的长龙行进在村子里,灯前龙头高昂火花四溅,灯后龙尾摆舞如影跟随,甚为壮观。花灯所到之处,便有村民们在自家门前点燃篝火,燃放烟花、鞭炮,迎接花灯的到来,寓意着来年的生活像火一样红、火一样旺。烟花把夜晚的天空照亮犹如白天一般,升腾的烟火和人们的欢声笑语,形成一片天地祥和的喜庆气氛。

据悉,南阳花灯也称“风灯”,起于清代康熙年间,已有300多年历史,分桶子灯、瓶子灯两种造型,其制作工艺以花篮的样式设计内外三层,中间加有剪纸艺术,在四周的纸上用彩笔绘画或写上“五谷丰登”、“吉祥如意”“福”等祝福语。在1.5米左右长的条凳形木板两头各放两盏花灯,花灯的中间插上拇指粗的茶树枝,枝上粘着红、白色茶花,白色代表添男丁,红花代表添女丁,长条木板底下安装一根供表演者把持的木杆。木板与木板之间用棕绳连接起来,寓意传宗接代。

南阳花灯的习俗已历经几百年,见证了当地宗族延续过程中的荣辱兴衰。今年的花灯有100多盏,约300米长。从南坑村一直到南阳集镇,走村串户,把欢乐与吉祥送给大家,祈盼一年里国泰民安,福星高照,五谷丰登,合家平安幸福。(南阳镇人民政府)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