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创建异彩纷呈】上杭县城东幼儿园:以人为本 务实求新 构建和谐校园

2021-06-01 10:00:00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上杭县城东幼儿园创办于1984年,占地面积约4000㎡,建筑面积约5000㎡,属“龙岩市示范性幼儿园”“龙岩市文明校园”;现有大、中、小三个年段共14个班,在园幼儿近600人。有教职工73人,教师队伍中有高级教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共6人次;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共10人次;全体教职工学历均达标,均持证上岗。三年来,我园按照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和要求,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有效促进了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2019年来荣获“福建省幼教研究会先进集体”“福建省明厨亮灶示范单位”“龙岩市教育工作成绩突出单位”“龙岩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龙岩市巾帼文明岗”“上杭县5A级平安校园”“上杭县2019~2020学年中小学幼儿园绩效考核暨素质教育目标管理督导评估一等奖”等荣誉。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创建措施

(一)坚持党建引领

我园党支部现有党员11人。在党建工作中,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抓创建,让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同时,以“创先争优”为抓手,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

2018年10月14日,上杭县城东幼儿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

1.敬业先锋岗。

我园制订了《上抗县城东幼儿园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著名苏区好老师”活动方案》《上杭县城东幼儿园新时代“著名苏区好老师”评选、表扬和奖励方案》,支部协同教研组认真策划、积极开展“党员示范课”“新教师亮相课”“骨干教师一课多研”“展技能·亮风采”教师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做实“五个坚持”。

2.和谐先锋岗。

(1)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为了更好地发挥幼儿园的育人功能,深入推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和教育,支部安排每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领1—2名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活动,关爱内容确保“三优先”——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学习上优先辅导;同时,对关爱对象进行适当的物质资助,认真填写关爱记录表。每年六一前夕,支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通过互动游戏、爱心助学送书包、书本等形式,让关爱对象感受到教师浓浓的爱意。

(2)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支部与临城镇城东社区开展结对共建,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各党员深入社区,开展扫黑除恶、创建文明县城、卫生县城知识宣传,对社区居民提供幼教咨询服务指导工作,同时开展早教进社区、慰问社区老人、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

(二)坚持依法办学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依法依规自主办学;制定了符合法规要求、切合本园实际、经民主程序产生的幼儿园规章制度,执行落实情况良好。

(三)建立创建机制

为了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幼儿园成立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督查工作,制定了创建工作计划,分工明确,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措施有力,责任落实,各部门牢固树立全园“一盘棋”的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保证了创建活动的稳步开展。

二、加强德育教育,注重以德育人

(一)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园利用教学楼墙体、围墙、楼道及各班级门口等空间,布置与校园整体环境相融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并通过宣传栏、班级微信群、LED滚动播放等形式向社会、本园教职工及幼儿家长进行宣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入脑入心。

(二)以各类活动为载体,丰富幼儿德育内容

幼儿园注重实施“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保教机制,以培养幼儿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引导幼儿学做人、学求知、学健体。

一是根据幼儿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德育于活动之中。遵循幼儿年龄特点,围绕“三爱三节”“我们的节日”每月开展一个德育主题活动。如2019年10月,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爱”的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幼儿从爱身边的人做起,爱同伴、爱老师、爱亲人、爱家乡、爱祖国。二是积极开展适合各年龄段幼儿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如讲故事比赛、小小运动会、每周国旗下娃娃播报和国旗下表演、参观社区了解本土历史和文化等,增强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让每个孩子通过参与活动得到不同水平的提高,促进幼儿健康发展。三是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将《幼儿在园行为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做起》《养成教育“十五”字诀》《“八不”行为规范”》编制成德育园本教材并投放到各班级,让幼儿“会看”“会说”“会做”,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018年12月27日,上杭县城东幼儿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童谣唱响新时代”迎新年活动

2019年2月22日,上杭县城东幼儿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元宵亲子赏花灯活动

2019年9月30日,上杭县城东幼儿园开展“唱红歌 ,颂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2021年1月29日,上杭县城东幼儿园开展“知年俗,品年味,乐分享”迎新春游园活动

(三)利用社区家庭资源,拓展德育范围

我们将幼儿德育工作延伸到幼儿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使家庭、社区以及幼儿园形成一个健全的,高效率的网络。通过开展“亲子运动会”“亲子手工制作”“家长助教”“亲子进社区”等活动,增强家园教育合力,提高幼儿园教育工作成效。同时,通过家园联系栏、班级微信群、家庭走访、家长开放日、家长问卷调查、早教进社区等多方位沟通渠道,密切家园联系,实现家园共育。在问卷调查测评中,家长对幼儿园、班级保教人员的满意率达95℅以上,幼儿园工作得到社会、家长认可。

2019年4月22日,上杭县城东幼儿园开展“早教进社区活动”

三、强化队伍建设,炼就精良素质

(一)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思想素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为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我园积极开展相关师德活动。一是切实提高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同时,制作《师德师风学习材料》《幼儿教师专业手册》发放给教师人手一本,便于教师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随时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二是通过举办“四个一”(每月一次“教育故事分享”、每季一次“道德讲堂”、每学期一次“师德师风演讲”、每学年一次评优评先)活动,树立了师德典型,真正让师德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三是开展“做家长满意的教师”活动,就师德师风、保教工作等方面向家长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表,如有发现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解决。

(二)创新工作思路,助推专业成长

注重从实际出发,积极创造多通道多元化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有利条件,让每个教师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不同水平的发展。

1.开展形式多样、适合本园实际的园本教研活动。为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我园重新调整了教研学习方式,推行“课题研究”与“常规教学”并行的“双轨”工作程序,以双轨、领域、年段教研的形式,通过案例研究、问题研讨、专题讲座等方式,每次活动前由教研组长根据计划和本园的一些实际问题预定研讨专题,然后每个教师都认真准备发言内容,积极参与到研讨活动之中。在研讨过程中,特别注重组织一些现场观摩活动,对具体活动的成败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有效整合全园教师的智慧,使教师在具体的案例中学习思考——总结——感悟——提升。

2.抓好教师“五个一”活动。即每位教师每年参加至少一个研究课题;每星期有一篇典型性教学反思手记;每学期举行一次公开教学;每年至少精读一套理论书籍或幼教专业书刊;每年有一篇论文或经验总结。

3.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每学期一次的园内“岗位练兵”活动,内容涵盖集中教学、区域游戏、案例分析、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运用等,让教师训练、提升自己的实践和反思能力。

4.开展“青蓝工程”帮扶结对活动。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实际,开展能手型——熟手型——新手型结对帮扶,有针对性进行指导,尤其注重指导教师学会幼儿行为的观察、记录与分析,让教师真正的做到幼儿在前,教师在后,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儿童观和课程观。

5.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为开拓教师视野、拓宽思路,我园在做好园本培训的基础上,通过外请专家和派教师外出学习助力教师专业成长。近三年来,市、县专家多次前来我园指导,花费约15万元分期分批组织教师60多人次赴上海、南京、福州、厦门等地学习和培训,通过听取专家讲座和实地考察,汲取他人先进经验,不断丰富教师专业知识。外出教师回园后再进行二次培训,做到“一人走出去,全员共分享”,有效促进全园教师专业成长。

(三)科研为先,创建办园特色

近三年,我园承担了国家级《山区幼儿园活动区游戏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和市级《幼儿园活动区游戏中“微课”的研发及运用研究》以及县级共四个课题研究任务,通过开展课题研究,积累了不少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今年10月,国家级课题《山区幼儿园活动区游戏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获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8月,县级课题《一日活动中提升幼儿自主行为的实践研究》获一等奖;同时,我们汇编了5本课题研究成果集,有29篇论文、经验总结、案例分别在CN刊物、省、市级获奖或汇编。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注重开展本土化教育,让家乡所特有的民俗文化、历史文化、人文景观走进幼儿园,融入幼儿的一日生活,有家乡美食、家乡童谣、家乡风景、家乡游戏等,努力创建出“本土资源走进幼儿园”的办园特色,深受全国学前教育专家冯晓霞教授及省、市专家的好评。

四、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办学质量

(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着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为了给孩子们创设一个更加温馨舒适、充满童趣、寓教于乐的人文环境。我园近三年投入约200万元用于改善园所环境和添置各项设施设备,努力打造本土化、游戏化、生态化园所环境,不断满足幼儿活动需求,同时,教玩具根据《福建省标准幼儿园教玩具配备目录》要求标准,统一配齐配足,现已成为全县育人环境极佳的幼儿园。

(二)注重人文环境创建,浓厚教育氛围

在公共墙面、班级各区角墙面都有形象、直观的图标、照片或画面提示幼儿行为要规范,充分发挥环境教育功能,采用直观形象的方式进行教育,注重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贯穿行为习惯教育,促进幼儿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培养幼儿良好的同伴关系和个人心理品质。

(三)加强安全管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1.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建立和完善了《城东幼儿园“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方案》《幼儿园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关于疫情防控的“两案九制”等制度,突出制度的可操作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推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做到层层落实,环环相扣,一抓到底。

2.严格接送卡和门禁卡使用制度,幼儿园实行封闭式管理。

3.坚持以“安全设施优先配置、及时维修、专人负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加强对设备、房舍、场地的管理。坚持每月安全日检查制度,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消除隐患,确保幼儿园校舍和设施设备的安全。同时,创设了安全教育宣传专栏,定期开展全园性的安全演练,并结合当前形势做好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两案九制”,全园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

4.抓好卫生保健和食品安全工作。完善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制度,使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规范有序;严格执行消毒制度、隔离制度、计划免疫制度、体检制度、食品卫生等卫生保健制度,规范保育行为,确保幼儿健康平安。三年来,幼儿园未发生安全事故。

五、开展帮扶共建,发挥示范辐射

为了充分发挥市级示范性园、省级保教改革建设园的示范、辐射作用,推进我县幼儿园课程改革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上级要求,我园与5所农村中心园、2所农村村级幼儿园、3所城区民办园、1所乡村小学少年宫进行结对帮扶,每学期定期选派骨干教师及相关人员开展专题帮扶活动。在园所管理、物质帮助、教师提升等多方面不遗余力地进行帮扶指导,有效促进帮扶校园在管理、课改、办园条件等方面的提高。同时,我园每学期都会邀请帮扶园所教师前来跟岗、观摩学习,把我园在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交流、推广,起了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去年5月,根据县教育局的部署,我园与上杭县立新幼儿园捆绑采取集团办学模式,与该园“统一管理、统一师资、统一课程”,加快了立新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步伐。

文明校园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任重道远。今后,我们将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不断丰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内涵,不断提升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为推动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上杭县城东幼儿园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