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趣味年味幸福味 童心童趣接牛年

2021-02-02 16:06:43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有一种特色来自传统,有一种感动来自回忆,有一种快乐来自传承。在我国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上杭县城东、立新幼儿园以童趣课程为依托,将幼儿的生活与文化紧密结合,开展以“知民俗 品年味 乐分享”为主题的迎新春传统文化游园活动,活动形式精彩纷呈,多姿多彩。

一、知民俗——手绘新年图景

城东园班级开展认识新年习俗的主题活动

年是什么味?是逛集市时吃的那串糖葫芦?是和父母祖辈一起贴的春联窗花?亦或是舞狮舞龙的锣鼓喧天?在幼时的记忆中,新年是最热闹的节日,充满了浓浓的传统文化记忆。为了解孩童们心中的年味,活动前期,通过发放“欢乐中国年,童年不同样”调查表,让孩子们带着对“年”的好奇和憧憬与爸爸妈妈一同完成调查表,共同说新年、忆新年、盼新年!

二、品年味——布置游园场地

为营造快乐祥和的过年气氛,老师们精心策划,利用视频、故事、儿歌等形式向孩子们介绍过年的习俗,让孩子们分享自己的过年经验,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幼儿们将自己动手制作的“冰糖葫芦”、心愿卡、灯笼、“福”字等作品用来与老师们共同布置游园场地,装扮热闹的园所环境,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加深幼儿们对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认识。

城东园幼儿游园活动“舞龙”

三、乐分享——体验民俗活动

“咚咚咚!锵锵锵!”伴着铿锵有力的鼓声,游园活动拉开了序幕。在游园活动中,设置了各种各样好玩有趣的民间游戏,如龙狮乐、搬船灯、抬轿子、独轮车、投壶、 射箭、捞“锦鲤”等。孩子们手拉手穿梭于各个游戏中,稚嫩的脸上挂着幸福的笑脸,稚嫩的小手传递着对年的祝福。

立新园幼儿游园活动“捞锦鲤”

游园过后,美食盛宴开始啦!“哇,这个肉甲子好香啊!”“我想吃肉圆!”“还有我喜欢吃的九层糕呢!”.......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有序地排着队,选择自己喜爱的美食,坐在座位上津津有味地品尝着。

立新园开展美食品尝会

传承民俗文化,维系民族根脉。一个美味的年,一个好玩的年,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不仅收获了快乐,而且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家乡、对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培养他们自主、自信的良好品质。(上杭文明网)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