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拔镇:持续建设“三风”,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0-11-27 15:20:33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近年来,太拔镇持续建设“三风”,通过健机制、抓长效,创活动、树典型,重宣传、立风尚等多种形式引领文明新风尚。

一是纯洁党风。全镇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改善为民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疫情防疫期间,镇村两级联动,党员先锋带头,形成了以支部为支点、党员为杠杆的工作模式,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各村党支部积极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严禁大操大办,收受礼金,借机敛财等行为,不断纯洁党风。

二是纯正家风。通过组织开展“家风家训”系列评选活动,征集评选“好家风好家训”以及优秀家风故事,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好家风,好家训”,有效引导广大家庭“重家规,重家教”,以实际行动践行好家风家训。近年来,太拔镇积极培树宣传身边典型,先后组织评选全镇“最美党员”“最美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儿媳”“脱贫致富之星”等系列家风活动10余场次,让群众学有榜样,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向上的家风,真正把移风易俗活动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三是淳朴民风。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让文化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不断深化开展人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身边人讲述身边故事,以身边乡贤、能人、好人等正面典型,引导人民群众向好向上向善发展,形成淳朴民风。全镇16个村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三字经”,不断营造移风易俗倡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使移风易俗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群众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自全镇开展“四好农村路”以来,通过加大宣传,积极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好人善事,全镇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约33公里,捐款115万余元,捐地近70亩,乡风民风持续好转。(太拔镇人民政府 陈志兴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