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南阳中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感悟耕读文化”研学活动

2020-10-29 16:22:42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南阳中学“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耕读文化”研学实践活动

恰逢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10月22至23日,龙岩市上杭县南阳中学八年级200多名学生来到古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感悟耕读文化”研学活动,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劳动精神,感悟农耕文化,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实现新跨越。

开班仪式上,校党支部刘富卓副书记首先强调了本次研学活动的意义、目的和要求。要求全体学生遵从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号令,遵守纪律,积极参观,吃苦耐劳,用心感悟。然后举行了庄严隆重的授旗仪式和宣誓仪式。

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开班仪式后,同学们来到古田会议旧址,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了解革命先辈们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红色故事,感受那一段风雨飘摇的岁月。我们深切体会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真理,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深情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的革命家。


同学们瞻仰毛主席纪念园,向毛主席像鞠躬、献花,诵读毛主席在闽撰写诗词,表达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敬之情。

走进星火燎原红色主题蜡像馆,同学们体验“井冈山会师”“古田会议”“爬雪山”“过草地”等革命场景,结合老师讲述的长征等革命历史故事,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先辈光荣事迹及峥嵘岁月,体会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同学们在蜡像馆听革命先辈的历史故事

闽西是共和国红色农信的诞生地和红色金融家的摇篮,走进闽西红色农信诞生地展览馆,同学们通过体验入股登记、货币兑换流程,了解红色农信的诞生和发展,激发新时代少年与时俱进的精神与奋发图强的意志,接受预防校园诈骗教育。

弘扬劳动精神,感悟农耕文化

同学们走进田间体验劳作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改善民生、创造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保证。22日下午,同学们认真聆听着教官的讲解,了解如何使用劳动工具,走进乡土田园,感受自然风光,体验锄草、翻土、种菜、浇水等一系列的劳作,感悟不一样的劳动成就感和团队协作精神,感受农耕之乐、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编织小镇梦想,追寻田园情怀

23日上午,在古田红军小镇广场,同学们学习稻草编、扎、系的基本技巧,制作“草帽”等艺术品,进一步认识稻草及了解稻草在生活中的广泛用处;利用废弃纸皮等工具,发散思维,创新实践,分组设计、制作、展示新时代农耕工具模型——“收割机”,感受生活的趣味,体验与同伴相互合作的乐趣,增强环保和变废为宝意识,体会科技创新对农业发展的意义。

同学们学习稻草编、扎、系的基本技巧,制作“草帽”等艺术品

红色文化薪火相传,辛勤劳动开创未来。同学们在此次弥足珍贵的研学活动中,将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忆苦思甜,崇尚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弘扬劳动精神,规范行为,成就梦想,乘着理想的风帆驶向光辉的彼岸,为心中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力拼搏、勇往直前。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