阙荣锋:新时代“爱心接力”的故事!

2020-09-25 17:15:06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阙荣锋是充满爱心的志愿者,这几年跟着上杭县义工协会参加了助残、助学、助困、环保、寻亲等很多公益活动,被广为传颂。9月21日下午,我们相聚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通贤中学,他正准备给孩子们免费作一场报告,题目就是《爱心接力 感念党恩》。报告会结束后,我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为什么走上义工路

他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二是对党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感恩。

阙荣锋的爷爷阙执忠是革命烈士,上杭县通贤镇东里村人,1931年1月参加革命,1932年10月加入中国工农红军,作战英勇,历任战士、班长。红军长征前夕,他在家乡通贤镇桃平坳作战时光荣牺牲,年仅22岁。

阙荣锋的外公邓廷禄也是革命烈士,上杭县通贤镇岭头村人。1932年参加革命,任福建省军区战士、司号员,1933年3月任中国工农红军红一方面军第十五师连指导员。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在湘江战役时身负重伤,掉队了,被广西桂林资源县河口镇大湾村的好心村民收养。伤好后就地参加了桂北游击队,继续开展革命斗争,后任桂北人民解放总队一分队副分队长。他是红军的宣传员,走到哪都讲红军的故事,宣传革命道理,唤起群众的革命意识。1949年夏天,他被坏人告密不幸被捕,敌人将他的身体绑在木头钉成的十字架上,用铁丝穿过肩胛骨,在他的手心里点桐油灯,烫得双手满是血泡,钻心的疼痛让他几次昏死过去,但他始终守口如瓶、坚贞不屈,没有透露游击队的一个字。敌人恼羞成怒,于1949年9月27日就在新中国即将成立的前3天,将他残忍杀害了,年仅34岁。后来,大湾村的革命群众怀着无限敬仰,冒着生命危险偷偷将他安葬在附近的山上。这段寻亲故事被广西电视台《铁血湘江》栏目拍摄成了电视,并在中央一套、中央四套、中央七套等电视台播出。

2005年11月,阙荣锋的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妻子突然去世,孩子痛失母爱。当时女儿12岁,儿子才7岁,都在读小学。上有老、下有小,就在一家子无比悲痛、濒临崩溃之时,党委政府和众多社会爱心人士对他伸出了援手,学校和老师们也特别关照两个孩子。如今孩子们都学业有成,正在努力工作,回报社会。

每每想到两位亲人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远大理想,壮烈牺牲了!再想到全社会在自己最悲痛的时候伸出的援手,阙荣锋始终怀着一份感恩的心,想把这份爱心接力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爱心接力:帮助林国樑烈士找到后人

2019年5月30日《闽南日报》刊发了题为《平和长乐一处89年前的红军墓重见天日》的文章,随后《闽西日报》等纷纷转载,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录制了专题节目《现场故事:为烈士寻亲》,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阙荣锋根据墓碑照片等信息,多次前往上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杭县民政局等单位查找线索。找到几条有价值的线索后,又来回奔波在漳州、龙岩等地,进一步核实了林国樑烈士的姓名、职务、牺牲时间、地点等信息,他是上杭县官庄畲族乡上濯村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漳平找到了林国樑烈士的后人,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对方提供的族谱和烈士证上赫然写着:林国樑。能够得知父亲确切的战斗、牺牲和埋葬地点,老人激动的泪流满面,紧紧握着阙荣锋的手说:“谢谢你,谢谢你们义工!实现了我多年的心愿。” 
后来,平和县长乐乡建南村党支部书记罗广烦表示,将把这个红军烈士墓修葺好来,作为村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组织党员群众和中小学生前来扫墓,共同追忆革命前辈。

阙荣锋说,别人帮自己找到了外公邓廷禄的烈士墓,自己也帮助林中辉、林国樑、张绍尧、张仰等4位烈士找到了后人,这样的爱心接力,很有意义。

爱心接力:帮助“蒙古大叔”回家

三年前,上杭县义工协会组建了“素爱行动·让爱回家” 帮助流浪人员回家志愿服务项目,阙荣锋是负责人。有一天,义工们在排查城区流浪人员时,发现一个流浪汉在垃圾堆里捡废品,卖到钱就有饭吃,否则就捡垃圾堆里的东西吃,非常可怜,义工们决定每天晚上给他送素食盒饭。这一送就坚持了两年多,终于打开了他的心结,对义工们说他想回家。然而,由于长年流浪,他有些思维和语言障碍,无法准确表达家乡的信息,只记得内蒙古“机关枪村”。阙荣锋不怕脏、不怕累, 拉着“蒙古大叔”的手反复跟他沟通,采集了很多视频语音信息,发送到“爱心家园”、“宝贝回家”、“蜗牛公益”等全国寻人网络平台和微信群求助。经过成千上万热心人士的爱心接力、认真比对,经历了太多的惊喜和失望。最终在义工们的坚持和高科技的帮助下,确认他是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大城子镇鸡冠山村人,名叫常金有,并跟该村党支部书记取得了联系。


上杭县时代文明实践的鲜活例子

上杭县“素爱行动·让爱回家”帮助流浪人员回家志愿服务项目是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也是“爱满杭川”百个子项目之一。自2018年10月开展活动以来,阙荣锋等义工们通过精准识别、爱心接力、安全护送、心理疏导等方法,帮助4位红军烈士找到了后人,帮助常金有(内蒙古)、张理长(江西)、薛庆超(安徽)、石正文(重庆)、农桂仙(广西)、邱家其(福建宁化)等36位流浪人员找到了亲人,真正回归了家庭。这些感人肺腑的事迹在中国文明网、腾讯网、搜狐网、东南网等媒体有很多宣传报道,点赞无数。在2019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这个项目获得了“金奖”。

曾经有人问他,阙荣锋!你自己生活都那么苦,还去做什么义工?

     他说,爷爷阙执忠、外公邓廷禄为了人民幸福,跟着共产党,当红军,闹革命,不计个人得失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今天,党的政策更好,带领我们通过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大家都事业蒸蒸日上,生活越来越好,这些都足以告慰先烈们。自己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时期。现在自己做建筑防水工作,衣食无忧,业余牺牲一些时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只想让爱心接力下去,这跟牺牲了的烈士们比起来算得了什么呢?我永远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上杭县融媒体中心)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