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庐丰:倡导垃圾分类 打造绿色环保畲乡

2020-07-13 09:59:01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实行垃圾分类是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为打造绿色环保畲乡,庐丰畲族乡多措并举,加强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营造不乱丢垃圾,垃圾要分类的良好氛围,加大乡财投入,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对收集的垃圾及时分类和清运,购置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增强群众垃圾分类“科技感”体验。

宣讲到位,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组到户宣讲的契机,挂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化身志愿者入户分发干湿垃圾袋、垃圾桶,宣传垃圾兑换超市管理制度,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和知晓率。同时通过家校共建,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志愿活动,让孩子们意识到“垃圾分类好 环境更美好”,提高大家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现在吃过晚饭后,我都会告诉妈妈,厨房垃圾要单独一个袋装,干湿垃圾要分来。我还主动帮妈妈识别垃圾桶上的标识,提醒妈妈不能随便选择垃圾桶。”庐丰中心小学的小朋友在告诉我们他是如何践行垃圾分类的。

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丰乐村是我乡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村书记蓝伟雄为倡导垃圾分类,主动承担垃圾分类志愿讲解员的工作,在入户发放垃圾袋和垃圾桶时,告知群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意义,每户群众的垃圾要按照干湿、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装袋后,再按垃圾桶的标识投放。

三坪村、太古村、立英村都是垃圾收费走在前列的村,挂村工作队和各村两委干部冲锋在前,在入户宣传时,倡议更多人加入到垃圾分类队伍中,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态度。

加大投入,购买专业服务。从2019年12月起,委托第三方专业保洁公司承接我乡公共区域保洁、生活垃圾清运、河道保洁、垃圾中转站的运营和小广告清理、各村主干道等分项交由柯宁环保公司负责,柯宁环保将各村各类垃圾分类处理,日产日清。通过大半年的运行效果来看,全乡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提升,各村主干道保持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清运及时,放置各村的垃圾桶箱也被清洗干净。

“我是住在集镇的老居民,从去年年底开始,集镇卫生状况有了很好的提升。垃圾清运也及时了,蚊子、苍蝇也少了。看着一天天变美的环境,觉得垃圾收费、垃圾分类很有必要。现在在各路口都设有垃圾桶,大家也不随便乱丢垃圾,爱护环境人人共享越来越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庐丰中学附近还有一个很有‘科技感’的垃圾分类收集站,设有有害垃圾箱、厨余垃圾箱、可回收垃圾箱和其他垃圾箱,指导群众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集镇居民老蓝说道。

接下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组织乡风文明实践队加大对垃圾分类的宣讲力度,推动群众“会分类、愿分类”,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引领垃圾分类成为美丽畲乡的新风尚。(陈建洲)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