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社区“环物会”成立 破解小区自治“老大难”

2019-05-07 11:02:50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邱妤

四五年都没解决的暖气不热问题,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的“环物会”却用一周就搞定了。此事迅速给居民留下了好印象:“这个环物会是管用的!”

所谓“环物会”,就是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在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去年12月7日,希格玛社区环物会挂牌,这在北京还是头一个。

第二天,57号院的姜女士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上门了。“今年冬天这么冷的天,暖气烧得更差了,在家都穿羽绒服,和屋子外面有啥区别?”姜女士开了个玩笑,可环物会主任周杨平听进心里了。

希格玛社区有10个住宅小区,老旧小区、高档商品房小区混在一起,物业服务水平不一,57号院干脆连物业服务企业都没有。姜女士住在顶楼,她家是暖气管道循环的起点,按理说应是最热的。可暖气片摸起来都只是温乎,家里刚够18摄氏度。

周杨平跑到隔壁负责烧暖气的物业公司谈,安排人员排查问题。“这家物业公司主要是服务隔壁写字楼的,顺便为57号院供暖。写字楼一旦都下班了,温度也就降下来了。”为此,环物会跟物业公司商量,提高设备的供暖温度,满足居民的供暖需求。

一周之后,姜女士家中温度升到22摄氏度。这过程中牵扯复杂的关系,环物会为何一谈就灵?

过去,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一直缺乏抓手,谁来组织发动业主主动参与小区自治工作是“老大难”;现在,环物会负责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日常协调工作,监督物业、业委会履职。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也都是由居民代表推荐投票选举产生。

“物业公司之前已经与社区实行共建。更重要的是,物业公司的经理已经到社区‘报到’了。”周杨平口中的“报到”,源于海淀区率先在全市推行的“项目负责人到社区党组织报到机制”,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的指导监督之下。

在物业经理看来,这个机制也能帮他们解决问题。半年前,监控发现希格玛公寓电梯发生过一次冲顶事故,幸亏当时电梯里没有人,才没酿成悲剧。物业方面检查发现,这4部电梯已经运营了20多年,简单的日常保养已经无济于事了。电梯大修迫在眉睫,只能申请公维基金。

然而,小区业委会过期未换届选举成功、物业公司属于自管物业、业主人数凑不齐,缺乏申请主体,应急申请公维难上加难。

物业公司转来求助环物会。希格玛社区环物会利用“社区吹哨 部门报到”的机制,找来了海淀区住建委、房管局的相关负责人想办法“寻找”公维基金的申请主体:很多业主已不在此地居住,找人费劲;若成立业委会,时间漫长已来不及;眼下只能让小区的“自管物业”按照相应政策,按应急程序申请公维基金。

主意有了,物业公司迅速办理备案,提交了支取公维基金的申请。据希格玛社区介绍,目前申请已经成功,正在办理后续手续。

此外,环物会也在积极探索建立“约谈”制度。如果遇到业委会不作为、业主损害小区公共利益、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都纳入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约谈监督整改的对象。后续,希格玛社区也将逐步构建“一核多元”的小区治理新机制,实现社区环境“共商共享、共建共享、共治共享”。(记者 曹政)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