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茶地温国柱:养殖户的畜禽守护神

2018-12-07 11:54:11 戴敏 邓婕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温国柱(左一)到养殖场指导养殖工作

左肩背着诊疗箱,右肩背着疫苗箱,头戴遮阳帽,口袋里揣着速效救心丸,这是茶地镇畜牧兽医水产站长温国柱每天下村的“标配”。

今年55岁的温国柱五年前突发心梗,在做了心脏介入手术后,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兽医站长的岗位上,作为上杭县基层兽医站中任职时间最长的站长,如今带药上班已经成为了他的新常态。

自1984年从龙岩农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温国柱34年如一日,从未间断畜牧兽医工作。多年来,他对兽医技术潜心钻研,熟练掌握了畜禽常见病的防治技术、检疫检验技术,特别是对家禽采血和猪的前腔静脉采血技术,达到一流水平。

此外,他还经常在《福建畜牧兽医》杂志发表文章,开展行业之间的经验交流,不断更新自我,提升临床兽医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2017年5月,温国柱取得高级兽医师资格,同年7月被上杭县农业局聘任为高级兽医师。从业三十四年来,由于表现突出,温国柱多次被市、县畜牧兽医水产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在茶地,就没有不认识我的人。如果有,那他肯定不是茶地人。”说起自己在茶地的“知名度”,温国柱很是自信,而这份自信正是源于他三十多年来不分昼夜,不顾风雨为当地群众、养殖户提供专业服务。他频繁走访养殖场,与养殖户探讨畜牧业生产的新技术,从畜禽品种的选择、饲养管理、疫病防治到如何合理出栏、获得最佳效益等一系列的问题。向养殖户推广新技术,介绍新经验。“我老婆经常嫌弃我,说我每天搞得又脏又臭。”说到这,温国柱不禁笑了。

2015年,温国柱在茶地镇成功地推广应用了“漏缝地面免冲洗养猪技术”, 2016年推广了“猪场粪污异位发酵综合技术”,新技术为茶地镇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的快速推进起了很大的作用,使得该项工作在全县排名第一,获得了“2015年全县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项目”一等奖,当年温国柱个人年度考核评为优秀。

基层工作既杂又细。虽然温国柱做过心脏手术,但依然每天独自一人把兽医站的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现在愿意干这行的年轻人太少了。”面对可能出现“后继无人”的状况,温国柱发出感慨,“但是,既然我在这个位置上,作为一基层畜牧兽医水产工作者,我就要有这份责任和担当,尽我所能,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据不完全统计,由温国柱主持举办的兽医技术培训班有30多期,受训人数1000多人,接受群众技术咨询5万余人次;为养殖户治疗畜禽各种疾病5万多例,接种畜禽各种疫苗50多万头次,检疫生猪10多万头,采送畜禽血样2000多份;禽市场棉拭子、环境样品500多份,瘦肉精检测5000多头次。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