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蓝溪镇:村民丧事简办 捐资万元助学!

2022-09-08 15:40:00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鸟语花香颂二礤,白水青山伴七墩”。上杭县蓝溪镇白水村是一个600人不到的村寨,在这个村寨中有一位“特殊”的老人,她荆钗布裙、躬耕深山,却明白读书天地宽;她淳朴善良、学识平平,却始终信奉知识改变命运;她艰苦劳作、勤俭持家,却捐资助学奖学,支持学子们扬帆远航……她就是上杭蓝溪镇白水寨村的老人刘彩金。

刘彩金老人生前居住的房屋

8月下旬,在上杭蓝溪镇白水寨村举行奖教助学颁发仪式,一位考上中央民族大学的林同学拿到村助学奖学基金会的3000元奖励金。据悉,该村助学奖学基金会已多年没有开展活动,本次恢复开展助学活动,得益于这位老人刘彩金。老人生前特地叮嘱后人要求自己“百年后”简办仪式,把多余资金省出来捐给村助学奖学基金会,为激励和鞭策本村年轻学子求学尽自己最后一份力。

白水村助学奖学基金会颁发奖励金

今年5月,她走完了自己人生旅途,驾鹤西去。老人走后,子孙后辈在悲痛之际,遵从老人生前的遗愿,简办丧事。事后,老人的儿子在村两委的见证下把省下的10000元全数捐给白水村助学奖学基金会。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刘彩金老人出生在1944年,一个饱受暴乱、饥寒交迫的年代,走进学堂学知识长才干成了她一生未完成的奢望。这位睿智的老人明白农村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出人头地。刘彩金老人培养了两个大学生,大儿子现是一名明强中学的高级教师,担任白水村助学奖学基金会会长,二儿子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今年年初主动向村内捐赠3000元,两人在刘彩金老人的影响下,用不同的方式为村内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白水村人自古以来崇文重教,书香气息浓厚。早在清朝时期,村里便开设有洛德文馆,民国时期办有初小,之后设有初中班,村里陆续出了一批优秀教师、学子和乡贤。老人的慈善义举迅速在村中传开,她的“特殊”遗愿让很多乡贤为之动容。在简单操办丧事后,白水村助学奖学基金会联合村两委重新开始策划筹办恢复助学奖学基金,广泛宣传动员,村内其它优秀乡贤也纷纷响应,主动捐款,不到一个月就募集到助学资金6万余元,基金会顺利恢复启动。

镇领导入户颁发“善行家风,泽被乡里”牌匾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向新时代移风易俗榜样刘彩金老人点赞致敬!她用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疆、大爱无言的真正内涵;她心系家乡,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精神得以传颂;她善行义举、助学新风尚的接力棒仍在不断传递。

林同学父亲说道:“特别感谢刘彩金老人的善举,她对我们白水村的教育事业起到了很大作用,知晓此事后,我家族众人都十分敬佩和感激,叔叔、堂哥、堂弟以及我本人都纷纷主动向基金会捐款。”林同学本人也表示:“刘奶奶是我学习的榜样,她将激励着我在求学路上更加勤勉向上。”

白水村口皓白溪水长流“刘彩金老人慈爱友善,她的丈夫是一名老师,膝下儿孙中从事教师、医生等重要领域行业颇多,事业有成,一家人敦亲睦邻、热心公益。从简单的交谈中,我感受到刘彩金老人是一个有远见的人,很重视子孙们的教育。”村民说道。林志春老师说道:“我母亲是一位慈祥善良、勤劳俭朴、乐善好施的人。如今她走了,我们一家人谨遵她的遗愿丧事从简,将节省下来的钱都捐助给村内,希望白水村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学子们脚踏实地,学有所成,日后回报家乡。”(上杭蓝溪镇人民政府)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