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小伙连救数人不留名 见义勇为显本色

2023-11-16 10:28:13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陈志亮,198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上杭县供电公司纪委办专责。陈志亮于2023年7月1日连救2人,中午在上杭县紫金北路救助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下午在东门汀江浴场救助溺水群众,获得无数群众赞誉。不仅如此,多年来,他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事迹更是数不胜数,也曾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东西人才帮扶队伍中的一员先后两次远赴雪域高原开展援藏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曾获评福建省电力公司物资管理先进工作者、国网西藏林芝供电公司优秀帮扶工作者、上杭县最美家庭等称号。

路遇车祸现场施援手

2023年7月1日14时30分许,上杭县紫金北路口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路过的陈志亮立即上前查看状况,事故造成2名群众受伤,其中一位江姓大爷伤势严重,头部出血并伴随呕吐症状,现场情况不容乐观。陈志亮见状第一时间拨通报警电话,并一边指挥过往车辆靠边行驶,避免出现二次事故。救护车在5分钟后到达事故现场,他帮忙把伤者抬上救护车,并向交警告知现场大致情况后才离开。

事件发生后第五天,江姓大爷的家人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好心人是陈志亮,于是特地将一面题字为“路遇危难施援手 见义勇为扬正气”的锦旗送到陈志亮手中。

危急时刻勇救落水者

事实上,7月1日当天陈志亮做的“好事”不止这一件。在路遇交通事故大约4个小时后的傍晚时分,他陪年幼的儿女到东门江滨浴场游泳。中途休息时,他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断断续续的呼救声,循声望去,一名溺水者在离岸10余米处不断挣扎并随水流向江中漂去。眼看江水快要淹没溺水者的头顶,危急时刻陈志亮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水中,快速游到溺水者的左后侧,一只手抓住溺水者的左手上臂,另一只手奋力向岸边游。很快,那名溺水者被成功救上岸,陈志亮在反复确认其身体并无大碍后便悄然离开了。

凡人义举广流传,人善心美引赞誉

在平凡生活中,陈志亮就是个大善人。他还默默无闻地救了好多人。2020年夏季,同样在上杭县汀江浴场,他救助另一名溺水女童,该女童在游泳时,不慎将身体翻出游泳圈,他第一时间跳入水中将其救上岸。2022年3月25日20点左右,正值陈志亮在西藏林芝帮扶期间,他注意到一名少年在尼洋河边徘徊,略显异常,他及时走上前去与其谈心,得知其患有轻度抑郁症加狂躁症,于是他默默守护该少年2小时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后一路护送少年回家。2023年8月7日晚7点左右,在上杭县汀江浴场,一名少年未佩戴任何安全泳具溺水挣扎,陈志亮克服少年因恐慌挣扎反压其肩膀的危险,成功救起少年。

陈志亮多年来行善事的经历,被同事、邻居们不断传颂。他的事迹也不断汇聚成“点点星光”点亮“道德星空”。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