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

2023-09-20 10:20:51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2023年9月20日是全国第二十一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宣传教育,形成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连日来,上杭县蛟洋镇、临江镇、通贤镇通过学习榜样事迹、主题宣讲活动、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

蛟洋镇

近期,蛟洋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系列活动,努力营造全镇参与的浓厚氛围。

9月11日,蛟洋镇以机关周例会为契机,组织机关全体领导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龙岩市入围2023年第三季度福建“身边好人”“助人为乐”候选人罗金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大家培育良好家风、建设道德文明家庭的信心和决心。

9月14日,蛟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宣传办、食安办、妇联等部门,在集镇举办以“美德养成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公民道德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解说的形式,向居民宣传公民道德“八个不”、文明餐桌公约等的丰富内涵与意义,大力倡导和睦友爱、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让“爱国敬业、明礼诚信、团结友善”的基本道德规范成为每位居民的自觉行动。

与此同时,蛟洋中心小学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形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宣传日”、文明礼仪等相关知识宣传,撒播道德之种,筑牢文明根基,用讲文明守道德的火炬点亮学生的精神世界。

临江镇

9月13日,临江镇东南社区在辖区内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宣讲活动。

宣讲过程中,首先向居民普及“公民道德宣传日”设立的背景和意义,普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倡导大家从日常生活中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以文明影响他人,在生活中提升素养、奉献社会。

宣讲结束后,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深入居民家中,向他们发放《上杭县市民文明公约》,倡导大家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

此次主题宣传活动,有助于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为共创文明社区打下坚实基础。

通贤镇

9月14日,通贤镇组织开展“读善其身青年干部读书分享会”,会上,组织青年干部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提高与会干部自我修养,自觉弘扬道德力量。同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自己在志愿服务实践中的心得体会,营造学模范、讲道德、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通贤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团委、妇联等志愿者入户积极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发放镇、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创建省级文明乡镇等宣传单,倡导群众崇德向善、学习模范、争做榜样,树立文明新风,共建文明和谐社会。并且组织志愿者前往中小学校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通过讲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故事,观看“致敬道德模范”视频,从文明出行、垃圾分类、交往礼仪、文明用语等方面引导学生争做文明小公民,让文明道德风尚融入学生的一言一行,让“道德之花”处处开放。

上杭县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选树评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作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下一步,上杭县将继续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讲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模范先进事迹,切实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上杭文明网综合)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