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守护希望·点亮心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进校园

2023-04-19 17:30:20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在中小学普及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心理健康素养,促进未成年人健全人格,健康成长。近期,上杭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展“守护希望·点亮心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进校园系列活动。

青春健康 成长无忧

为了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帮助青少年调整身心,纾解他们心理、情绪、行为及人际关系上的迷茫与困惑,树立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3月30日,舒心”心理健康辅导志愿者吴素芬老师在上杭五中开展主题为《青春健康 成长无忧》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4月10日,“舒心”心理健康辅导志愿者张水金老师在官庄民族中学开展主题为《鲜花朵朵 笑迎青春》女生青春期专题讲座;4月16日,“舒心”心理健康辅导志愿者郭姝华老师在才溪中学开展《主题为向校园欺凌say no!》预防校园欺凌专题讲座。通过系列青春健康讲座,增进青少年对青春期生理、心理知识的了解,学会沟通、学会倾诉,掌握正确的同伴交往方式,理性地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做积极、自信、健康、向上的青少年。

减压赋能 助力高考

为缓解高三学生考前的心理压力,帮助他们调节心理状态,增强信心,从容应对高考,4月11日,“舒心”心理健康辅导志愿者林盛老师在上杭一中开展主题为《减压赋能 助力高考》的高三学生考前心理赋能活动。林老师通过分析学生的考前主要心理问题、压力水平与学习效率的关系,让学生们认识到心理压力对成绩的影响,倡导同学们要有激情、信念、策略、目标、专注、潜能、沟通等七个要素进行积极学习。林老师还带领同学们进行逆腹式深呼吸的练习,让同学们体验了催眠状态下的放松与潜能激发,掌握了深呼吸放松技巧,并学会用积极语言进行自我暗示增强乐观心态。另外,林老师还运用认知行为疗法的控辩方技术、发散思维技术等帮助同学们调整一些考前不合理的认知,实现认知行为的重构。讲座后,“舒心”心理健康辅导志愿者们为高三学子开展“一对一”个别心理辅导活动,志愿者们真诚接待、用心倾听、专业陪伴,为高三学子们排忧解惑、舒心减压、赋能增效。

青春健康 从“心”开始

为帮助小学六年级学生调节心情,减轻压力,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4月12日,“舒心”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林盛老师在上杭县城东小学开展主题为《青春健康,从心开始》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林老师先让同学们观看视频《我有一条黑狗》,让孩子们了解“黑狗”是抑郁情绪,并结合同学们在生活中可能会出现抑郁情绪的情况,探讨摆脱抑郁的方法。然后林老师从解读我们的心理特征、剖析我们的心理困惑、探索我们心理调适的方法这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最后林老师通过小视频和同学们分享合理发泄情绪的方法,勉励同学们做个积极阳光的少年。通过开展心理健康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学生学会悦纳自己、欣赏自己,以自信健康、蓬勃向上的心理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实现身心和谐发展。

今后,上杭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将持续开展“守护希望·点亮心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优质心理服务。(上杭县委文明办)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