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上杭县积极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2023-04-07 15:44:42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又是一年清明至,清明时节寄哀思。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上杭县以“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开展网上祭奠、鲜花祭祀、缅怀革命先烈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县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文明追思祭英烈 别样清明一样情

上杭县作为全国第一批公布的21个原中央苏区县之一,革命战争年代,1万5千人参加革命队伍,9000多人为国捐躯。

4月4日上午,城区江滨广场,巍然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在绿树环绕中更显肃穆庄重。王波、罗剑、王尧华等县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在此开展祭奠活动,深切缅怀英烈丰功伟绩。

连日来,上杭县各级各部门相继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4月3日上午,上杭县供销社开展“传承英烈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网络祭奠英烈,线下献纸花祭扫烈士碑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意和深切怀念;4月4日上午,上杭县纪委监委组织机关部分干部前往挂钩联系乡镇官庄畲族乡革命烈士纪念陵园参加清明祭英烈活动;4月4日上午,通贤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镇直(办)单位负责人以及通贤中心小学师生代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开展清明祭奠通贤革命烈士活动;4月4日上午,古田镇在革命基点村大源村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暨“我与老兵面对面”宣讲活动;4月4日上午,才溪镇组织领导干部,中小学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前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向毛主席坐像鞠躬致意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感受才溪的模范事迹和光荣史事;4月5日上午,上杭县总医院党委组织县总医院党政班子成员,分院负责人,各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一行60人,前往上杭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祭奠活动;下都镇组织全镇机关干部职工参与“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在网上学习英烈生平事迹,以敬献花篮、鞠躬、“我对英烈说句话”的方式寄托哀思、追忆历史,让革命烈士的精神激励干部职工珍惜当前,奋进新征程。

古田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才溪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

与此同时,上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烈士家属代表前往各乡镇烈士纪念园开展清明节祭英烈活动;上杭县妇联发动各级妇联通过“开展一场绿色祭扫”“发出一份网络倡议书”“组织一次巾帼志愿服务”等行动开展“缅怀先烈 清明祭扫”主题活动,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

百园千校祭英烈 文明祭祀传新风

4月4日上午,在上杭县第三中学信息教室,七年级师生代表们通过登录县政府网站,进入“2023•崇尚 清明祭英烈”页面,用鼠标献鲜花,鞠躬表哀思,用心写下自己的感言寄语;通过观看视频展播,了解英雄事迹,学习英雄精神。

“通过参加刚才的网上祭扫活动,我感到我们上杭的5900多位烈士都是我们中国最可爱的人。我们是新时代的好少年,也是未来的接班人。为了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学习,励志成才,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刻准备着。”上杭县第三中学学生马一诺说道。

上杭县实验小学开展2023年清明祭英烈道德实践活动

上杭县城东小学2023年清明祭扫活动

连日来,上杭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开展“网上祭扫”“倾听一段红色故事”“书写一张寄语卡片”“开展一场缅怀仪式”“制作一幅手抄报”等活动方式,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使全县中小学生主动接受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教育,在烈士事迹的熏陶、感染和启发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