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守护希望·点亮心窗”志愿服务项目开展送教送培进乡村活动

2023-04-07 15:43:55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为更好的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全县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3月29日,上杭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联合心理健康教育林盛名师工作室在庐丰中心小学开展“守护希望·点亮心窗”送教送培进乡村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是同课异构《理解记忆记得牢》和团体心理辅导《开心学习,快乐生活》,庐丰中心小学六年级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同课异构展风采 理解记忆记得牢

第一、二节课由“舒心”心理辅导志愿者张晚生老师和罗良坤老师同课异构。两位老师结合了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林盛老师领衔人省级课题研究成果,课前进行了记忆的前测行为,课上积极运用积极关注、正面评价机制,课后进行了后测行为,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张老师在课前进行了记忆能力小调查,提出任何人都有成为“超级大脑”的潜力,调动了孩子们的自信心和积极性。然后列举规律法、联想法、谐音法、提炼关键词法等理解记忆的方法。最后引导孩子们运用各种理解记忆的方法在实践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完成课堂作业。罗老师从记忆老师的手机号码的小游戏开始,结合创设各种生活中的情景引导孩子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在交流分享中展示各自的记忆“小妙招”,罗老师及时肯定并积极正面评价孩子们在课堂上生成的记忆“小妙招”,孩子们收获了理解记忆记得牢的成功的体验。

团队合作很重要 学习生活要快乐

第三节课由“舒心”心理辅导志愿者陈立舜老师主题为《开心学习,快乐生活》的室内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陈老师先通过《植物人》的热身活动活跃气氛,让孩子快速融入课堂。然后通过小组PK游戏《神秘人》和《终极密码》,让不仅让同学们体会到小组成员合作的重要性,也让孩子们感受到学习生活的快乐。

交流研讨助成长 调查研究促实效

教而不研,则教必失之肤浅;研而不教,则研必失之深晦。第四节课,送教教师和听课教师开展了说课和评课交流研讨活动。授课教师进一步阐述了自己教学环节的设计意图和教学理念;评课老师从“重视课前调查,注重课堂学习评价,造就高效课堂”方面谈了各自的看法,充分肯定了三位授课老师的课堂气氛轻松活泼,教学语言幽默风趣,教学环节松弛有度,学生的参与性和体验性很好。

最后领衔人林盛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心理课堂要提高实效性,必须牢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思想,提出心理健康教育是为学生发展健全人格的教育课堂,要很好地进行课前调查,准确把握好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和整体心理动态,人性化地包容和理解每一位学生,是上好一节心理课的关键。

通过开展送教送培进乡村活动,不仅温暖了孩子们的心灵,更明确了教育者肩上的责任。促督促心理健康工作者,要不断学习,用心育人,助力成长,彰显上杭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助人自助,共筑和谐”的理念。(县委文明办 刘聪娣)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