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开展“守护希望·点亮心窗”志愿服务项目进校园活动

2023-03-09 16:54:25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增强中小学心理教师教学技能和心理素养,发挥上杭县心理健康林盛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近期,上杭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联合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林盛名师工作室在城东小学分校开展“守护希望·点亮心窗”志愿服务项目进校园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包含专题讲座、教学研修、读书分享三项内容,上杭县“舒心”心理辅导志愿者、林盛名师工作室成员及城东小学分校教师参与。

专题讲座 名师引领促成长

第一项活动由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林盛老师作了《基于师生“学习共同体”的“导.激.研.促”活动模式探索》专题讲座。林老师强调“走心”的课堂应该以引发学生某方面心理体验为目标,让不同的学生在“体验”中去感悟不同的心理需求,再将体验和感悟到的经验转化为日常的行动。倡导师生成长共同体的活动模式,运用积极的心理健康教育去培养学生积极的思想,并围绕“导学、激趣、研学、促能”这四个方面设计活动,让师生在活动中探索思考、分享经验、达成共识、促进成长,实现教学相长。

教学研修 合作研修共提高

第二项活动进行教学研修,与会人员分小学、中学两个小组讨论设计一节以“记忆力”为主题的同课异构《导学案》,小组成员分工协作、群策群力,然后由吴素芬老师代表中学组、张晚生老师和张团和老师代表小学组展现凝聚集体智慧的活动设计。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心理特点的同课异构,通过集思广益、精心设计、精彩呈现,充分展示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多样性和心理健康教师的无穷魅力。

读书分享 共读共享共成长

第三项活动读书分享,由林盛老师领学《打开积极心理学之门》,开启本期读书活动。林老师从什么是积极心理学、积极心理学发展历程、积极心理学的主要观点、积极心理学的应用四个方面阐述该书的主要内容,传播“满意地对待过去,积极地把握现在,幸福地面向未来”的积极思想。通过读书分享活动,搭建交流分享读书体会的平台,营造浓郁的“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书香氛围,养成共同阅读和相互交流的习惯,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个人成长,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本领、有爱心的“四有”好老师。

今后,上杭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将持续开展“守护希望•点亮心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不断促进心理辅导从业者的专业发展,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优质心理服务。(上杭县委文明办 刘聪娣)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