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英:“夕阳红”变身“公益达人” 投身志愿服务发挥余热

2023-02-14 15:59:59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邱文英,女,1968年5月出生,是一名企业退休职工。在龙岩市上杭县有这么一位家喻户晓的公益达人,多年来一直秉承着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原则,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虽只有微薄的退休金收入,但只要有人需要,她都会尽最大的能力在实际行动或金钱上施以帮助,她就是义友、受助人员口中的“邱姐”。曾获“福建省四星级红十字志愿者”、福建省第六届五星志愿者、龙岩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等称号。

2011年,受女儿在校期间担任厦门市无偿献血者协会厦大分会副会长的影响,她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至2022年共捐献全血1000毫升、血小板三个治疗单位。

2014年7月,为了发动更大力量助人,她申请加入了上杭县义工协会,10年来,她义务参加过县、市开展大大小小的各种公益活动,累计参加400多个项目、公益活动1500多场,服务时长4000多个小时。由于在活动中表现突出,她从一个普通的义工会员提升为协会的理事,后又经理事会推荐为协会的副会长。

2017年,她献计献策、整合资源推动“素爱行动·让爱回家”关爱流浪人员志愿服务项目落地、执行。无论严寒酷暑,她每日都奔波于城市的各个角落,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流浪人员手中,嘘寒问暖。日渐积累的信任,让流浪人员主动开口交流,通过比对全国失踪人口信息,先后帮助50多名流浪人员回归家庭、自力更生。在她的统筹下项目已执行1646天,先后帮助60多名流浪人员回归家庭、自力更生。项目因此荣获2019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0年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

在她51岁生日时,她送给了自己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自愿捐献遗体和全部人体器官的登记表,受她的事迹感染,先后带动6人登记了遗体器官捐献表。

这10年来,她总是默默地做好公益这项无名而又光荣的工作,她兑现了自己的初心,一心为他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计个人得失。她总说“比我优秀的人太多了,而且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