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85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生命续航!

2022-12-06 08:35:00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来自兴业银行龙岩上杭支行的“85后”行长陈炳炎,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一位素未谋面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实现对生命的践诺。至此,陈炳炎成为我省第372例、龙岩市第2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兴业银行第5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员工。

“没想到12年过去竟然配型成功了,听说这概率很低,我身边也有很多同事和朋友热心公益,但就只有我得到了这样救人一命的机会,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原来,陈炳炎从高中起就开始无偿献血,2010年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资料库。多年过去了,他差点忘记了这事。

今年7月,陈炳炎非常意外地接到上杭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匹配成功,他既高兴又忐忑。

作为银行的支行长,平日工作繁忙,工作强度也比较大,“能否通过体格检查?”这成了压在他心头的一块石头。“救人机会难得,我不能因为我的原因让患者失去重生的机会!”他暗下决心,在每天工作间隙中挤出时间加强锻炼、调理饮食,确保血样质量。之后,他顺利通过了高分辨配型等检查。

此时,他才把情况告诉了父母。最初父母对捐献充满了担心,他一遍遍耐心解释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伤害身体,并拉着妻子帮忙做思想工作,最终善良的老人答应了。家人的支持为他解决了后顾之忧,捐献被定于12月在福建省协和医院举行。但随之又出现了新的“矛盾”。

“年底是银行工作最为繁忙的时候,我作为支行负责人更是重任在肩,有较大经营管理压力,这次得请假一个多礼拜,会对工作有所影响,说实话一开始有点犯难。”陈炳炎坦言:“但一想到能够拯救一条生命,我觉得一切都值得,业务可以冲刺,但生命不可等待和重来。”

他的决定得到兴业银行龙岩分行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捐献当天,兴业银行总行和龙岩分行领导、工会代表等,专程到医院看望慰问陈炳炎。兴业银行龙岩分行行长李柏涛说:“金融业有为实体‘输血’‘造血’的功能,这次陈炳炎奉献出自己‘热血’帮助陌生人‘造血’,真正用行动彰显了兴业人的风采,为这个心怀大爱、有担当、讲奉献的好青年点赞!”他表示将号召单位全体员工向陈炳炎学习。

据了解,陈炳炎2008年起进入兴业银行工作,先后在柜员、客户经理、产品经理、业务部总监等岗位锻炼过,在工作中,他身先士卒,敢闯敢拼,带领团队取得优异的业绩,并多次获评优秀员工。

“您的善良、无私和伟大给我带来了重生的机会和希望……以后我也会向您学习,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我也会教育自己的孩子,让她成为像您这样的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当日,受捐者亲笔写下的感谢信交到了陈炳炎手中。

看着感谢信,陈炳炎感慨地说:“其实对我来说是件小事,没有感觉自己多伟大,但对于患者来说,就是人生大事。”他说,“我很高兴能够帮助挽救一个生命,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这样做。”(上杭县融媒体中心)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