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好家庭”——黄新毅、蓝开玉家庭:红色基因代代传 优良家风树标杆

2022-06-27 11:25:56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黄新毅、蓝开玉家庭来自上杭县通贤镇障云村,目前在广东惠州创业。黄新毅的爷爷黄福棉是一名老红军,这是一个传承红色基因、家风家教严谨的家庭。

专注环保事业

黄新毅夫妇南下广东创业至今有30年,独资创立惠州市保家环境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连续十八年被评为“广东省守合同 重信用企业”。2015年,他在村里成立了生态发展基金会,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家乡生态保护。

热心公益事业

黄新毅自小耳濡目染祖父母的良好品行,在发展环保事业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到慈善公益事业,投入到资助贫困学子、关爱老人、扶贫济困、助力脱贫攻坚、教育捐资的爱心队伍中,累计为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近千万元。2020年疫情期间,更是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参与精准扶贫“百企扶百村”和帮镇扶村“百企帮百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企业家、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创建和谐家庭

黄新毅家庭弘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遵循祖德、厚德传家、惟善德馨、勤俭持家,夫妻俩结婚几十年来相敬如宾,育有一儿一女,教育子女要培树家国情怀,在红色基因传承和翰墨书香陪伴下,姐弟俩均是中共党员,铭记党恩,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善学上进。

黄新毅四兄弟及后代共计有21人,至今没有分家,兄弟和睦、妯娌和谐,有商有量,同时将公司企业好的文化延伸到家庭管理中,以公司管理理念经营家庭。这个大家庭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共同成立家庭成长基金,用于老屋修缮维护和扶持需要资助的家族人,不让一个族人落下,促进共同成长。

带头移风易俗

2017年,黄新毅夫妇等孙辈们在祖父黄福棉“百岁”生日庆祝时简办创新办,让“生日宴”变为“植树节”。黄新毅组织桂坑村青年开展“我爱我家”义务植树活动,把节省下来的5万余元用于村里的路边、溪边、房前屋后种植桃树、樱花树2000余株,并在村里的白石坑小溪放养鱼苗3万尾,把家庭与家园联系在一起,诠释了青山绿水与美丽家园的深刻内涵。(上杭县妇联)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