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志愿服务树新风 别样清明一样情

2022-04-07 10:03:07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别样清明一样情!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上杭县各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清明节期间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新风尚,共建绿色清明。

县民政局:绿色清明 鲜花代祭

清明节是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但因疫情原因,市民政局发布通告,疫情期间全市暂停清明祭扫活动。为满足广大群众清明节祭祀祖先的愿望,4月2日,上杭县民政局在红岭子公墓开展“鲜花代祭”活动。

当天,在红岭子公墓,记者看到,这里宁静而肃穆。公墓实行全封闭管理,暂停现场实地祭扫。公墓门口还张贴了县民政局关于安全文明祭扫的宣传海报。

由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等人组成的清明代祭服务人员,在代祭仪式后,手持鲜花缓缓走向墓区,进行献花、鞠躬,为不能到现场扫墓的逝者亲友完成祭扫心愿。鲜花“代祭扫”,既能祭拜亲人,了却心愿,又能有效避免人群聚集,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

才溪镇:开展清明文明祭扫入户宣传活动

连日来,才溪镇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向当地群众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普及文明祭扫、网络祭扫理念,引导村民通过绿色、健康、文明、低碳的方式进行祭扫,营造安全稳定的清明节氛围。

当天,才溪镇工作人员一行走村入户向村民发放清明节“安全祭扫、文明追思”倡议书,并动员劝导村民做好在外亲属暂不返乡祭扫的思想工作。

才溪镇是人口大镇,外出务工就业人员较多。为此,才溪镇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文明祭扫、“云祭扫”的工作要求,积极组织人员开展文明祭扫入户宣传活动。同时,劝导在外务工人员暂不返乡祭扫,引导在外群众通过“云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茶地镇:共抗疫情筑防线 文明祭扫寄哀思

近日,茶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共抗疫情筑防线 文明祭扫寄哀思”主题宣传活动。志愿者通过设置LED宣传标语和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居民开展宣传,活动现场共向群众发放了400多份文明祭扫倡议书和防疫宣传资料,营造了绿色、文明、和谐、安全的祭扫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疫情防控意识。

通贤镇:开展“文明祭扫·缅怀先烈”活动

4月4日,通贤镇组织当日值班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展“文明祭扫·缅怀先烈”代祭扫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代祭扫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思念,做到人员不聚集。大家在烈士墓前清理杂草、献上鲜花、鞠躬致敬,用简朴绿色文明的方式,寄托绵绵哀思。周边部分群众自发参与到祭扫活动中,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

溪口镇:文明祭扫树新风,理性追思过清明

溪口镇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开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签名主题活动,并推出“代祭扫”服务。溪口中心小学学生制作了上百朵小白花,镇文明办、妇联联合大连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代祭扫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对大连村革命纪念亭、大丰村范瑞章烈士墓周围的环境卫生进行仔细地清扫,在肃穆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墓、纪念亭前,志愿者们一一手捧小白花,代替学生来致敬英灵,用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革命优良传统。

中都镇:别样清明一样情

连日来,中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站(所)组织开展“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入户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倡议等方式,积极引导祭扫居民文明祭扫,从俭祭扫,倡导群众以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健康的方式祭奠、缅怀,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聚集,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扫墓活动,强化安全意识。同时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向村民群众宣传春季森林防火常识,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燃香等陋习。

蓝溪镇:开展“倡导文明祭祀,树立文明新风”宣传活动

为提高广大村民“文明祭扫”意识,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蓝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倡导文明祭祀,树立文明新风”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绿色、生态、文明、节俭”的祭祀方式。

为防止出现交叉感染、聚集性感染,蓝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向集镇村民、沿街店铺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有礼祭祀、绿色祭祀和安全祭祀。

此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LED标语、村部宣传栏等平台,号召广大村民们参与网络祭祀、从俭祭祀、理性祭祀,不焚烧香烛纸钱、不燃放爆竹烟花,鼓励采用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通过网上献花、撰颂祭文、缅怀恩情等居家追思方式寄托对先辈的哀思。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