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和谐一家亲,点赞上杭溪口罗禄生夫妇!

2021-10-28 09:17:02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的和谐共处才能让社会更和谐。走进上杭溪口镇景福花园,有这么一对尊老爱幼、热心帮忙、乐于分享的罗禄生夫妇,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心系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铺路那会儿经常停水啊,我们那么老了,行动又不方便,子女又不在身边,小罗两夫妻真的很有心,怕我们没水喝,天天帮我们打水啊!”已有90岁高龄的廖纯温夫妇就居住在罗禄生夫妇楼上,在溪口镇大中线道路铺设的时候,景福花园经常停水,要到300米开外的取水点去打水。廖纯温夫妇的用水难问题成了罗禄生夫妇心中的牵挂,不管下工几点归来,他们总是不辞辛苦地帮忙打水送上门。“我年轻,多跑几趟没事,他们老人家爬上爬下的也不安全,这些都没什么的,都是顺手做得到的小事。”罗禄生淡淡地说道。除此之外,罗禄生的妻子心灵手巧,是个地道的“巧媳妇”,她还经常将自己亲手做的芋子包、水饺、南瓜饼等小点心送给廖纯温夫妇,廖纯温夫妇也十分感激,不时地会回赠一些面包、牛奶给他们的小孩。

关爱小孩,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同样受到罗禄生夫妇长期照顾的还有住在他们对门的俞淑英祖孙二人。俞淑英的儿子儿媳在外务工,平时只有一个年仅7岁上幼儿园大班的孙子一同生活。俞淑英因患有残疾,行动不便,景福花园到溪口中心幼儿园将近一千米的路程,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了一大难题。罗禄生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请缨,包揽了俞淑英孙子上下学的接送,风里雨里,从不间断。“从我们家到幼儿园其实很近的,只是俞姨身体原因不方便接送,我自己的小孩也要读书,就顺便一起接送了,这些都是小事啦!”罗禄生不但没有把接送俞淑英的孙子当成一种负担,更是担负起了“临时老爸”的甜蜜责任,对孩子照顾有加,孩子也跟他亲,一个期盼的小眼神,一句温暖的“小罗叔叔,谢谢你!”罗禄生觉得什么都值了。

罗禄生在修理小区公共电表

事无巨细,护我家以及人之家

“楼道电灯坏了找小罗,电路跳闸了找小罗,家里水管坏了找小罗,甚至修油烟机、洗衣机、电冰箱……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找小罗!”提及罗禄生,街坊邻居们好似打开了话匣子。罗禄生身为水电工,因技术过硬又富有爱心,在街坊邻居面前似乎是“无所不能”的,小区里谁家水电出了问题,他三下五除二就给解决了,小区里的公共设施更是常年都是他在免费义务维修着。有他在,街坊邻居们安心更放心。由于罗禄生有求必应,常年帮忙着维修并不收取费用,而且对大家的态度十分谦和,街坊邻居们十分感激,经常会送一些自己种的蔬菜、亲手做的小点心到罗禄生家中。在罗禄生的带动下,小区居民的相处越来越融洽,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

“其实,我曾经也是贫困户,之前的生活也是很困难的,所以我非常珍惜现在的生活,并且深知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相互扶持、照顾的重要性。所以现在我自己有能力了,我就希望能帮着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然,这些都是一些小事,不值一提啦!”

曾几何时,钢筋水泥的小隔间,很大程度阻断了邻里之间的情感交流,而罗禄生夫妇做的事情虽小,但也正是溪口践行新时代文明新风,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溪口镇将继续以构建和谐邻里关系为目标,倡导邻里之间互知、互敬、互帮、互助,大力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好风尚,为建设有温度的幸福溪口贡献力量。(溪口镇人民政府)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