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智华:勇救落水儿童 展现大爱担当

2021-10-13 09:19:15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傅智华,男,蛟洋镇蛟洋村村民,1987年3月生,入党积极分子,2010年,加盟紫金铜业有限公司,是公司仓库管理班班长。2021年6月5日,休息在家的傅智华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跳下3米多高河堤救下落水儿童,事后默默无闻,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6月5日9时许,休息在家的傅智华在家楼上看见一名3岁小孩独自一人在溪边玩耍,起初他并未在意,大约过了十几秒,当他抬头再往小溪方向看时,小孩已经没了踪影。

“孩子不会是掉水里去了吧?”傅智华敏锐地意识到小孩可能有危险,他回忆说,当时没多想,就立刻往溪边跑。跑到溪边时,发现小孩漂浮在水面一动不动,面对3米多高的堤坝,他来不及多想,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水中,奋力向孩子靠拢,迅速将小孩救回岸边。由于小孩年龄小溺水缺氧,救上岸时已经嘴唇变青、脸色发紫。情况十分危急,傅智华临危不乱,凭借着公司日常组织学习的应急救援知识,立即展开急救。功夫不负有心人,伴随着吐水声、哭声,小孩苏醒过来,脱离了生命危险。

“非常感谢您救了我家孩子,更救了我们一家人!”随后赶来的家长还心有余悸,抱着已经脱离危险的小孩,连声道谢。

面对家长的感谢,傅智华只是淡淡地说:“上前救人更多的是出于本能,谁碰上这事都会去救小孩的。”

为了照顾小孩及家属的感受,傅智华救人之后,一直没有声张,也不愿意接受采访。

好品质在生活中闪光

傅智华勇救小孩的事情在村里传开了,大家为这位年轻小伙的行为点赞。从小懂事、善良、乐于助人的他在村里也留下了很好的口碑。了解傅智华的人都知道,这不是他第一次救人。

小学的一次暑假,在回家途中,傅智华看到同村的一群小伙伴在溪水里欢快的扑腾,停留之际,一个小伙伴不知不觉游到了深水区,不小心发生了呛水。其他小伙伴都愣住了,一时间束手无策。傅智华见状迅速跑到溪边,起初他找了一根树枝去施救,却力不能及,于是他跳入水中,向小伙伴身边游去,小伙伴惊慌失措死死地拉住了他,因为是第一次施救,傅智华也呛了好几口水,但还是奋力往溪边游去,好在两人后面踩到河底的石头才脱离了危险。事后,傅智华感觉浑身无力,瘫倒在地,在岸边休息了半天才恢复了体力。

傅智华的善行义举不是偶然的。他从小事做起,点滴做起。如有乡里乡亲、身边同事有发生困难的,他会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众筹,带头捐款;路上有人摔倒,他会主动去帮扶;逢年过节,他会帮助贫困家庭干家务;同事工作上遇到了问题,他会帮忙“出谋划策”……大爱无疆,傅智华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无私救人,默默无闻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他的义举,温暖了我们每个人的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