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文明家庭】陈福玉、蓝国生家庭:敦厚传家远 家和幸福长

2021-07-21 10:15:48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陈福玉,庐丰畲族乡丰康村村委、村妇联主席。丈夫蓝国生,中共党员,庐丰畲族乡中心小学教师。

孝老爱亲 厚植心中

“家庭和睦、孝老爱亲是我家优良的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彼此关系非常亲近。公公婆婆在世时,我经常把好吃的留给他们,细心地照顾老人们的生活起居。现在我年纪也越来越大,长期田间劳作使我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稍微从事重体力劳动就会发作,但家中和田间的很多事情又不得不亲自参加,所以不时需要上医院理疗。儿媳也非常贴心的照顾我,都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照料地非常周全,让我非常感动!”陈福玉在“颂党恩 传家风”主题宣讲暨2021年“最美家庭”颁奖活动上动情地说道。

琴瑟和鸣 终获成功

陈福玉的丈夫蓝国生是一名小学老师,一直以来都是在背后默默支持着她的事业,农忙时还主动协助后勤保障工作。农业产量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看老天爷的“脸色”,一是人工管护是否到位。在遭遇产量低或自然灾害年份时,都是丈夫蓝国生给予安慰和鼓励,支持着陈福玉振作精神继续深耕农业。

经过20几年拼搏努力,凭着她和家人的勤劳、执着和敢闯敢拼的精神,陈福玉终于拼出一条致富之路。2013年起,她流转的土地已多达200亩,许多抛荒的土地在她手里焕发生机,也为农户流转土地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此外,她还成立了“畲乡美”家庭农场,与农业大户间互帮互助,诚实守信,成为远近闻名等种烟种粮大户,其产品“越光稻”“红黑大米”因品质卓越、包装精美,远销厦门、福州等地。

富而不娇 守望相助

2013年起,因流转的土地越来越多,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中。陈福玉这时需要帮手,她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身边的困难姐妹。张金连,原来丰康村的低保困难群众。当陈福玉来找她让她去农田帮忙干活赚钱时,她有些犹豫,因为她并没有务农种烟方面的经验。在陈福玉的鼓励下,下定决心,从零开始学习,经过两年的摸索,学有所得。陈福玉就从自己的烟草收购合同中分了五亩烟给张金连种植,张金连当年就顺利脱贫!感动的张金连泪流满面,说如果没有陈福玉大姐的帮扶和关心,就没有如今的自己!张金连的脱贫事迹不是个例,在陈福玉的帮扶下,顺利脱贫的,还有李东金、林细金、赖元娣...... 赖元娣和李东金后来还在集镇盖起了新房!他们原本在村中都是贫困户,走在路上都抬不起头,因为有了陈福玉大姐的帮扶和信任,又重新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

“最美家庭”美在哪?美在上慈下孝,美在琴瑟和鸣,美在富而不骄,美在守望相助。

习总书记曾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在“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具有“独特作用”,这些内容在生活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陈福玉和蓝国生能践行习总书记注重家风家教家训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全乡群众做好表率,值得我们点赞和学习!

2010年,陈福玉被中共龙岩市组织部、龙岩市妇女联合会联合授予龙岩市优秀村(居)妇代会主任;2011年陈福玉被福建省妇女联合会授予优秀妇代会主任;2015、2019年陈福玉两次被龙岩市妇女联合会授予龙岩市“三八”红旗手;2020年陈福玉、蓝国生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21年4月陈福玉、蓝国生家庭被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评为第二届福建省文明家庭。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