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贵:跳水救人,用双手托起生命

2021-04-02 15:29:01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纵身一跳的瞬间,将恐惧置之度外;在冰冷的河水中,托起生的希望,筋疲力尽的他却选择悄然离去。

黄荣贵,男,中共党员,1962年生,上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直属事业单位干部。在一个平凡的清晨,勇救一名轻生妇女,并在得知其家庭生活困难后,出资帮其渡过难关。2020年黄荣贵先后被评为“龙岩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上杭县2020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9年7月28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像往常一样参加晨练的黄荣贵在上杭城区南汀江绿道从南岗码头往东大桥方向散步。当走到在距东大桥约六、七十米处,突见前方五、六米远有一名年约六十岁左右的老妇站在城墙垛上面朝汀江河面,黄荣贵原以为也是参加晨练的老人,本想提醒其要注意安全,但她见黄荣贵向其走来时,则随即就从垛上下来了。可当黄荣贵继续往前走约六七米远后,背后突然传来“嘭”的一声巨响,黄荣贵吓了一跳,赶忙掉回头一看后面没人,原站在城墙垛上的老人不见了,再转身朝河边一看河里有个人,第一反应是老人掉河里。于是黄荣贵赶忙一边跑过去,一边大声呼喊着“有人掉河里了,快来人啊……”。黄荣贵一边掏出手机拨打110报警,黄荣贵报警后,顾不上恐高症,眼睛一闭,直接越过护栏从四五米高的防洪堤上跳入湍急河水中, 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朝妇女落水点游去,落水妇女见有人救她一边喊道:“不要救我,让我死!”,一边挣扎拒绝救助。起初黄荣贵试图将老妇拉回岸上,由于老妇跳河处并无阶梯可直接上岸,且河坝阶梯在百米以外,老人又一直拒绝救助,情绪也较为激动,不管黄荣贵如何劝导,其都不肯配合一直要往河里钻。黄荣贵只好在河中将其架起,等待110民警救援。

直到出警民警到达现场,黄荣贵协助民警将带来的救生圈及救生绳套在落水者身上,试图将落水人员拉回岸边。由于防洪堤太高,落水妇女拒绝救助,情绪激动,无法直接将落水妇女拉上岸,只能托着落水妇女游到阶梯处再营救上岸。因河水湍急,且落水妇女不配合救助,黄荣贵和民警的体力都在急剧下降,若不马上采取行动后果不堪设想。黄荣贵会同民警立刻奋力托起老人齐心协力游向阶梯,最终,在与岸上同志的通力协作下,终于将轻生老人营救上岸。此时救护车也到了,看到救护车及医生护士来了,落水妇女被送上救护车,黄荣贵随即悄然离开了现场。事后,黄荣贵得知被救妇女家庭生活困难,还拿出资金资助落水妇女,帮助其渡过难关。

黄荣贵同志的见义勇为事迹得到上级的肯定,被龙岩市人民政府评为“龙岩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被上杭县人民政府评为“2020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上杭文明网)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