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贤镇2020年最美抗疫家庭——邓珊琼、阙仁森家庭

2020-08-05 17:07:20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当疫情来临,家,成了我们退守的最后堡垒。当大多数人在家中享受清闲,有人却选择走出家门,向“疫”而行,将初心和使命镌刻在抗击疫魔、护佑人民的一线。邓珊琼、阙仁森夫妇就是这样的最美守护者,用奉献诠释了心中的家国情怀。

邓珊琼是通贤镇民政办负责人、文化站站长,也是礤头村的工作队长,其丈夫阙仁森是通贤卫生院副院长,也是一名一线的医疗工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夫妻俩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正月初三开始,邓珊琼作为通贤镇礤头村的工作队长,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每天深入礤头村走家串户,开展返乡人员摸排。邓珊琼说:“我们对从疫区返回人员采取网格化管理,实行镇村干部人盯人跟踪管理,每天要在村里逐户去摸排情况,同时宣传防疫知识,晚上回去要把今天排查的人员登记造册,每天及时跟新信息,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而作为一线医务人员的阙仁森正月初二便急急赶回了工作岗位,不仅每天要坐诊接待病人,还要负责通贤镇大东等村湖北返乡人员的入户随访,及时帮助测量体温,讲解健康管理有关要求。“作为一个医生,我们深知一个病人会给他的家庭带来什么困难,我们也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所以我们不怕辛苦,只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谈及工作的繁忙,阙仁森如是说。

虽是双职工家庭,但邓珊琼家庭的负担却不轻。公公婆婆年事已高,其公公因两年前一场车祸留下后遗症,平时仍需家人照顾。家中还有一个80岁的老奶奶。两个孩子,大的18岁,小的才一周多,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防疫知识宣传、值班值守、对居家隔离对象的观察照顾等充斥着邓珊琼与丈夫的每一天。邓珊琼与丈夫只能把两个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一头扎进防疫第一线。邓珊琼说:“虽然每天都很忙,有时候孩子哭闹的厉害,我婆婆无奈只好和我视频,但是我都只能说一两句话就急忙挂断。看着孩子哭闹的样子,我也十分心疼,但是没有大家,何来小家!”

邓珊琼入户做好防疫工作

邓珊琼作为通贤镇民政办负责人,枫云小区也是民政办管理范围,枫云小区是多年前建成的安置小区,居住的人员来自全镇11村,人员复杂,管理难度大。为做好小区的防疫工作,邓珊琼逐户走访,发动小区的党员、退休干部、公职人员等积极投身小区自我管理,号召住户不聚集严防控,确保小区封闭式管理要求得到落实。同时,作为通贤镇文化站站长,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集聚,对所辖范围内的娱乐场所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的方式,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娱乐场所全关闭。

邓珊琼说:“新冠病毒异常凶险和狡猾,一人一户关乎防疫全局。只有力量下沉,关口前移,才能堵死病毒输入的‘大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杨晓兰)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