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举办百姓大联赛 推动全民健身 共享文明生活

2020-07-30 11:22:27    来源:淄博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7月24日晚,由山东淄博文明网与淄博市体育中心联合举办的“爱淄博·不‘健’不散”2020年淄博市百姓大联赛启动仪式暨太极展演活动在市体育中心全民健身广场隆重举行。为响应淄博市委、市政府发展夜间经济丰富百姓生活的号召,主办方还专门推出了“夏季夜间百姓大联赛”,举办武术、广场舞、足球、篮球、乒乓球、夜跑、轮滑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

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淄博文明网“爱淄博·不‘健’不散”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的线下活动,得到了市民热捧。不少志愿者在网上看到招募信息后积极报名参与,到现场提供服务,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健康快乐和文明生活。

花式太极 呈现一场健身饕餮盛宴

启动仪式上,来自全市的太极爱好者进行太极八法五步、太极功夫扇、东岳太极拳、24式简化太极拳等太极展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仪式当天,不少参加表演的太极爱好者提前一小时已经就位,来自山东金鼎智达武术俱乐部的武术教练王庆民前不久因为一次精彩的比赛成为了武术爱好者心中的“偶像”,活动开场前,大家纷纷围上前,向自己的“偶像”请教。他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大家很难有机会出来活动锻炼,基本都是宅在家中,最多做些简单的运动,大家早就盼着有这么一次大型的活动出来活动活动筋骨了,这次活动开展得太及时了。”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几乎所有参赛选手均是社区文艺健身爱好者,他们有的太极功底深厚,有的刚加入太极拳队伍不久,经过勤奋学习与刻苦训练,大家的动作一天天变得娴熟,队伍也渐渐趋向整齐,最终成就了现场比赛中行云流水、形神兼备的境界。

淄博市武术协会主席赵建民一直在现场组织协调,为选手们拍照,想为大家留下最美好的回忆。他告诉记者:“以往每年4月份我们都要举办演武大会,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这是我们第一次公开亮相,活跃一下武术气氛,给大家营造一个和谐、安全、健康的活动氛围,也为我们下一步到区县开展各项太极展演活动做准备。”

内外兼修 太极让练习者改善身心健康

太极作为一项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汉族传统拳术,不仅能帮助练习者强身健体,也能磨炼其脾性,对人类个体身心健康以及人类群体的和谐共处,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淄博市东岳太极拳协会主席徐连国对记者说:“疫情期间我们一直在搞一些线上的居家锻炼,今天我们的研究会组织了两支代表队来参加这次活动,我们一发出通知,许多队员就积极踊跃找我报名,太极拳的练习者还是以中老年人居多,主要以养生为目的,好多人在以前的工作中出现了肩颈不好,腰酸腿疼的毛病,通过正确的练习太极拳,这些问题基本都得到了改善和解决。”

太极的动作和谐自然、缓慢柔和,可以消除精神的过度紧张,是治疗心理失衡的“良药”。刚刚表演完的太极练习者王增元说:“我已经练了十几年的太极拳了,它对我的影响简直太大了,以前我的脾气非常急躁,在练习太极的过程中,我慢慢体会到了它的原理,并且逐渐融汇到我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在面对问题时的态度和想法都有了改变,身边的人都说现在的我跟从前的我判若两人。”

志愿服务 为全民健身做好服务保障

为保障太极展演活动的顺利开展,许多志愿者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为参加展演活动者提供贴心服务,维持比赛秩序,清理环境卫生,为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了一份火热的力量。

活动结束时,记者看到志愿者们正在帮忙打扫场地。志愿者姚理议说:“我正好放暑假在家,从山东志愿服务网上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就报名参加了,以前中学时我就去敬老院做点服务,这次能为这么多的体育爱好者服务我很荣幸,感觉自己也是在为全民健身出一份力。”

“百姓大联赛是为广大市民量身打造的一个群众性公益赛事平台,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已有数以十万计的市民参加了我们的百姓大联赛。”市体育中心主任李淼在接受文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市体育中心还将创新推出“夜间百姓大联赛”, 为更多市民提供竞赛机会,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夜间百姓大联赛”将采取“政府支持、场馆搭台、百姓参与”的形式,举办武术、广场舞、足球、篮球、乒乓球、夜跑、轮滑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所有赛事采取社会公开报名方式,零门槛、零收费,每名体育爱好者均可报名参加,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赛事中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让市民共享文明生活。

在百姓大联赛活动期间,淄博文明网开设了“爱淄博·不‘健’不散”微博讨论话题,不少网友纷纷留言参与互动。

网友杨柳依依:这样的活动太好了,给大家提供了锻炼和展示自己的平台,又促进了全民健身的推广,以后我也要去现场参加。

网友centurythe:开展全民健身,倡导绿色生活,为文明生活助力。

下一步,淄博文明网将继续联合淄博市体育中心开展全民健身大讲堂等相关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健身活动队伍中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普及,助力全民健身。(淄博文明网 李霞 杨靖 葛珍珍 苏宏森 通讯员 孙洁蓥 宋加明)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