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开展多样端午主题活动 品味端午传承文化

2020-06-30 09:54:44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活动现场 上杭县委文明办供图

五月五,端午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上杭县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爱心慰问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上杭县义工协会开展了以“粽叶飘香·浓浓敬老情”为主题的慰问活动。6月17日至22日志愿者们先后来到古田镇、吴地社区、南阳镇、通贤镇、旧县镇敬老院,为老人们给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和关爱。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端午节。

爱心义诊活动

为营造关爱老人的良好氛围,构建和谐社会,由上杭县民政局主办,龙岩禾康公司承办,上杭县中医院协办的“粽叶飘香,迎端午”义诊活动于06月18日和19日分别走进临江镇、才溪镇居家养老服务站。

义诊现场,前来就诊的群众络绎不绝,医务人员热情地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详细问诊和查体,并提出诊疗建议,提供了测血压、眼部健康体检、针灸、拔罐、推拿等,帮助他们解除病痛、舒缓身体不适,还为部分长期服药的病人提供了服药常识及注意事项的讲解。

此次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医疗保健服务,提高了他们对疾病防治的认识,受到他们的一致赞誉,递了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正能量。

花儿寄情活动

6月21日,共青团上杭县委联合瓦子街社工中心、梵花里花艺共同开展“情浓端午·花儿寄情”活动,邀请部分青少年儿童参加,并为他们赠送了复学礼包。

活动中,老师从花材选择、修剪、美学构造等细致讲解,大家边学边做,互相交流,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将原本普普通通的花草,修剪、整枝,再根据不同的色彩、形状整合到一起,一幅幅独具匠心饱含深意的插花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

传承文明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全体干部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端午节,端午期间,上杭县委文明办开展了以“粽”情端午、传承文明为主题的端午包粽子活动。

活动中,大家纷纷大展身手,各显神通,争分夺秒地放米、卷叶、扎捆,相互交流包粽子的方法和技巧,体验着制作美食的快乐。不一会,一片片飘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一颗颗鲜艳的红豆,在大家的巧手中变成了诱人的粽子。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了自力更生、勤劳勇敢的美好品德,更丰富了干部们的业余生活,增强了大家的凝聚力。

诵读经典活动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纪念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6月23日,上杭县稔田镇组织干部职工在三楼会议室开展了“追忆屈原 ·诵读经典”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镇干部职工30余人参加了此次诵读活动。

活动中,干部职工了解屈原的生平事迹和端午节的由来,朗诵了《端午节怀想》、《渔父》、《国殇》、《离骚》、《七律端午》、《南歌子》、《端午情》、《品味端午》等12篇脍炙人口的经典诗文和原创作品。大家更加了解了端午节的来源,感受到了传统节日与文化的魅力。

读书分享会活动

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才溪精神,厚植广大干部群众爱国主义情怀,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6月23日晚,上杭县才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别样端午o爱国情长”读书分享会。

活动以看视频、诵经典、品名言、谈感悟等形式开展,直观感受了爱国诗人屈原的悲壮事迹,提升了干部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了良好氛围,增强了干部爱国主义情怀。

粽情童心活动

为了增进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的了解,让孩子们感受与体验“端午节”的节日气氛,在端午来临之际,上杭县城南幼儿园开展了“粽爱端午,粽情童心”端午节系列活动。

活动分为“感知端午”、“走进端午”、“玩转端午”、“品味端午”等四个活动,让孩子们充分了解端午的由来与习俗,感受了传统佳节悠久的文化气息。(县委文明办)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