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决战决胜的人民伟力——2020年全国两会巡礼

2020-05-28 10:40:0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历史,总在关键时刻标注下特殊的印记——

2020年5月21日至28日,中国北京。

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视频连线的现场,在热烈审议讨论的驻地会场……近5000名代表委员担负使命、集思广益,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在这次非同寻常的两会上高度统一,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依靠人民,共克时艰;为了人民,始终向前。

这次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彰显出“民主、团结、求实、奋进”浓厚氛围,动员起亿万中华儿女砥砺前行,从这个初夏出发,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进发!

人民的殿堂——彰显人民意志,这是一次生动践行“人民至上”的特殊大会

人民大会堂,人民的殿堂。

年过九旬的申纪兰代表,作为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对人民大会堂再熟悉不过。

“我来自农村,知道农民想甚、盼甚。大家团结一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申纪兰说。

2020年,这座见证60多年风云历史的庄严殿堂,迎来了这次特殊两会。

恰逢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两个多月召开的“非常两会”万众瞩目、举世关注。

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人民的殿堂更显庄严——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5月22日,人代会开幕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一散会,敖汉旗农民工驻北京流动党支部书记薛志国代表马上打电话,把自己同总书记一同审议的情况告诉了农民工兄弟。“总书记对带领农民就业、脱贫致富奔小康特别关心,问的问题都很具体。”他说。

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凝聚起磅礴伟力。

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李莉,带着一个厚厚电话本,里面是社区3800多户居民电话。拄着拐杖、春节前还动了手术的她,在疫情最吃紧的关键时刻,反复争取成为社区志愿者,每天给超过90户居民打电话,询问情况、记录诉求。

“我要尽一份力,顶不了一个人用,那就顶半个人用!”李莉说,党心、民心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才取得决定性成果!

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全国一盘棋,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决定了在遇到重大困难、重大挑战的时候,我们能够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从武汉战“疫”一线归来,走进人民殿堂,站在政协大会开幕当天的委员通道上,第一个接受采访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委员分外感慨。

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民主的实践更为生动——

“特殊两会,心情特殊,感觉到大家的劲头都被激发出来了!”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委员表示,这次两会召开的本身,就展现了中国抗疫的成果,彰显了中国自信。

5月22日下午,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程网上直播。

约800公里外,河南省商水县许寨村,种粮大户刘天华拿起手机,实时观看审议现场:“代表们对‘三农’提出的建议,我第一时间就能知晓。”

人民当家作主、协商凝聚共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相得益彰,“中国式民主”展现强大生命力。

会期变短,议程满满;参政议政的方式在变,职责使命不变;代表通道、委员通道次数压缩,亮相的基层代表委员更多……紧凑充实的节奏,让民主的意义更显深刻。

一个个数字,汇成了一份充盈的民主清单:人代会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506件,收到代表建议约9000件;政协会收到委员大会发言491篇、提案570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91篇。

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人民的意志更加坚定——

1260个条文、十余万字,凝聚了几代人期盼的民法典草案即将在人代会闭幕会上表决。

10次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民法典编纂体现了民之所呼、法有所应。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孙宪忠说:“审议并表决这部凝聚14亿人民共同意志和中华民族精神的民法典草案,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

必要时刻,当有必要之举。

今年人代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这一立法非常必要、非常精准、非常及时,有着深远意义。”山东省台联副会长、青岛市台联会长林青代表说,听取决定草案的说明时,大家掌声不断,这充分说明立法代表了民意,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1  2  3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