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蛟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精神文明的力量冲破疫情的阴霾

2020-04-01 10:50:17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市委、县委、镇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县级实践站示范村蛟洋村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方面的重要作用,号召和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响应号召,坚守一线,争做“好模范”

2020年初,自全省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邓小和志愿者按照县、镇两级防控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协助乡镇、卫生院和蛟洋村做好各项防控举措,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站在防控工作第一线,入户摸清情况、掌握人员动向、宣传防控知识,对近期从湖北来村、返村人员及其家属、密切接触人员进行登记,动员对象居家隔离14天,每天测量体温二次,及时准确上报相关数据信息。同时,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10000元,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发挥引领作用,自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蛟洋村志愿者傅盛丰购买、安装车载扩音器,下载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音频,自发主动地开着自己的车,以巡回播放的方式,每天多次在蛟洋村各个角落向群众流动宣传防控科普知识。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蛟洋村石庄片志愿服务队首先自发在本片区主路口设疫情防控宣传执勤点,严禁村民游逛、串门,并及时劝返外来车辆,最大限度的防止人员流动,严防病毒传播,避免交叉感染。在石庄片志愿者的影响下,蛟洋村五维片、前洋片、坪洋片等片区志愿者也自发组织设点执勤,开展防疫宣传。并有志愿者傅丞主动捐赠50个口罩给五维片值勤人员用于个人防护。

提供专业服务,协助排查布控

在蛟洋镇中心卫生院志愿者的带领下,辖区内全体乡村医生积极配合镇村干部对全辖区实行拉网式入户摸底排查,为重点监测对象,特别是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及同行人员进行每日早晚2次体温监测,做好登记、居家隔离观察,为他们发放体温计、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实时掌握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同时,卫生院还组织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向村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预防、隔离等科学措施及方法,最大程度对百姓的健康负责,全面抓好各项重点环节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同时蛟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还协助做好废旧口罩回收和重点场所消毒等工作。

关注群众需要,做好疫情防控的辅助工作

关注了解隔离家庭的心理情况和实际困难,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统筹运用志愿力量,组织蛟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彰显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一是蛟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八岭公”爱心传承志愿服务分队开展敬老院送温暖活动,对敬老院进行了卫生大扫除,为老人洗头、剪发、剪指甲,对老人们嘘寒问暖;二是蛟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分队开展“家园清洁”活动,对村里各个卫生死角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理。(蛟洋镇文明办:傅丽滨)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