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倡议书

2020-03-31 10:38:53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别样清明一样情。为减少清明节期间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保护广大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同时更好表达我们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感情,在此,我们发出“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倡议:

一、文明祭扫,倡导新型祭奠方式。

祭祀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当清明时节遇上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让我们继续携手,共克时艰。我们倡议不组织现场祭扫,特别是集聚性祭祀活动,通过小规模家庭追思、通过“中华英烈网”以网上祭扫、献花等方式祭奠、缅怀英烈,以绿色祭奠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二、理性祭扫,服从疫情防控大局。

清明期间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请大家共同遵守上杭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安排,不外出聚集祭扫,主动告知和劝导身边人不到现场扫墓,避免人员聚集,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

三、绿色祭扫,崇尚移风易俗新风。

倡导环保节约,遵守社会公德。提倡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缅怀故人,反对封建迷信、烧撒纸钱、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要时刻保持防火防灾意识,自觉遵守殡葬和森林防火等有关法规和政策,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杜绝在小区、道路、广场、巷口、楼道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冥物、燃放烟花爆竹,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切实减少安全隐患。

祭扫是一种形式,表达对逝者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展现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好,带动身边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传统美德,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上杭县委文明办

2020年3月27日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