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榕生:情为民系,利为民谋,一心为民办实事

2019-10-10 09:42:03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邱妤

邱榕生,男,1973年9月出生,现任上杭县古田镇人民政府民政办主任。他参加工作以来克难求进,甘于奉献,在平凡的民政工作岗位上十几年如一日,一心为民办实事,2019年3月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

他身患糖尿病、胃病、肾结石等,妻子无固定工作,父亲2008年以来因患十多种疾病住院治疗几十余次,一边要照顾家中老人,一边忍着病痛。为做好工作,经常需要深入到群众家里了解情况,认真分析问题,多年来他一直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如:新生村现特困人员赖志生,前几年因单身一人,年龄未到且不属重残人员,没有列入特困人员管理,上访到古田镇民政办,他详细地向他解释原因,还多次到他家了解实际困难情况,说明清楚需到年龄才能列入,并与村主干进行了沟通,一到时间就申报,现在已列入特困人员且已集中供养在敬老院,得到了充分肯定。吴地华润希望小镇敬老院院民张忠春,因脑溢血突然休克摔倒,在接到病情后,他第一时间安排管理人员叫救护车送到龙岩救治,在此期间联系其近亲属帮助处理其他事宜,多方筹钱专门找了一个负责任的护工陪护,治好后不到一个月又重新患病,又再次安排送医,雇陪护人员陪护直至其医治无效病逝,得到了其近亲属的充分认可和全村人的肯定。这些工作中的一些“小事”,在他的民政生涯里不计其数。

坚持原则,求真务实。敢于坚持原则,作风正派,按章办事,在政策范围之内的事情充分落实到位,不符合规定的认真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如:洋稠村张太阳和张文元2户,都是肢体重度残疾,前几年村里评议低保时未评上,有意见上访到古田镇民政办时非常冲动,他经过耐心细致的解释,使他们心平气和,同时通过进村入户了解,发现张太阳家庭人口4人,属家庭主要劳动力致残且无其他生活来源,张文元年纪较大还有子女抚养且家庭生活尚好,建议村应把张太阳列入低保,张文元不应列入,并向他们解释清楚,使他们都能满意村里的最终评定结果。

狠抓硬件建设,落实各项工作。一是敬老院建设。2010年度,投入120余万元新建宿舍楼,并于2011年投入使用,2012至2017年陆续投入30余万元对全院进行了整合改建,使院容院貌焕然一新。二是办公室建设。筹资2万余元对办公室进行了装修,新添置办公橱柜等,使办公场所焕然一新。

抓住古田特色,打造工作亮点。一是认真做好闽西古田光荣院建设。二是抓好双拥创建。作为古田会议会址所在地的乡镇,每年都要接待来古田参观的部队官兵几千人次。因此双拥工作显得尤其重要。近年来,厦门鼓浪屿“好八连”、中国人民解放军32417等部队先后到古田镇学习、驻训、拉练、野营、国防勘测及修建国防设施等,我们有效地为他们提供后勤保障。晚上发动附近群众在“古田会议”会址或五龙民俗广场举行联欢晚会,丰富了军政军民的精神生活,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同时,为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密切军政军民的鱼水之情,积极牵线搭桥,积极争取了资金。


他工作以来获得多项荣誉。多年被上杭县古田镇人民政府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2006年6月被上杭县古田镇人民政府评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2013年12月被龙岩市民政局评为2013年度优秀乡级民政助理员;2019年3月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古田镇文明办)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