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严治陋习,呵护社会文明之花

2019-05-30 10:30:4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邱妤

步行闯红灯,会被开罚单?会。据厦门市交警支队初步统计,截至5月21日,今年以来全市交警部门共查处79起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

“勿以恶小而为之。”自全国首部系统性社会文明法规——《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类似行人闯红灯、机动车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垃圾不分类等长期以来被认为属于道德领域的不文明陋习,厦门不仅予以道德谴责,更开始依法严治严罚,用规则呵护社会文明之花。

步行罚单 严治交通陋习

过条马路“吃”到了百元罚单,不仅让市民唐女士连日来成为朋友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也在厦门本土论坛上掀起一阵热议。

5月3日下午3点多,正值“五一”小长假,唐女士与朋友一起从厦大白城斑马线靠山一侧往海边方向过马路。当时正闯红灯快速横穿马路的她,被现场执勤疏导交通的思明交警大队民警上前劝阻。这一图方便的行为实属危险,民警依法开了一张100元的罚单,并对她进行口头教育。

“罚得好,行人也要一视同仁!”“还有很多大人带着孩子一起闯红灯,也必须依法依规处理。”“不过是闯个红灯而已,又没出事,怎么还要罚款100元?”“闯红灯是不好,但好像也没有必要罚款吧?”……论坛上,就行人闯红灯被罚,尽管点赞的声音居多,但持异议的声音也有不少。

“这说明不少人的潜意识里还认为行人闯红灯不是什么大事,就跟许多年前觉得随地吐痰都很正常一样。”一位基层民警说,其实闯红灯的性质比随地吐痰更严重,不管是行人还是机动车闯红灯,都违反了交通安全法。

在厦门,针对行人闯红灯等交通陋习,不仅有着明确的立法规范,处罚力度也相应加大。其中,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就规定了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将被罚款100元。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由于法不责众与执法能力不足等故造成执行难,厦门多是通过志愿者等对行人进行劝导,鲜少对行人开罚单。

2017年1月1日,《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正式实施,行人违规横穿马路等交通陋习都被列入重点治理清单。

但是,正如厦门交通专家吴亚章所言,“条例摆在那里,没有处罚就没有威慑力,不少市民就没有斑马线上不闯红灯的意识”。此后,交警部门在一些重点路段加大对斑马线上车不让人、行人违规过马路等行为的查处力度。2017年10月12日,思明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民警开出了文明入法新规施行以后行人被罚的首例罚单。

“罚款不是目的,更多是为了强化公众对法律的尊重,处罚的措施也不仅仅是罚款。”厦门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为倡导社会文明,治理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不按规定通行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厦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根据《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第四十九条,又发布了《厦门市行人违规过马路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免予处罚办法》,明确提出若违法行人愿意自觉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则可以安排他协助维持交通秩序30分钟,免于罚款。如果违法行为人在维持交通秩序时主动、认真、负责,则可以提前结束“处罚”,但总体“工作”时间,不得少于15分钟。

精准治理 规范社会文明

不听劝导,多次将装修垃圾随意投放,还试图抵赖……被监控探头“逮”个正着的后坑社区一居民,因此被厦门市湖里区城管执法局金山中队依法处罚50元。

发生在2018年10月的这个案例,是厦门市首次利用监控取证,对个人开出的垃圾分类罚单。罚款数额不大,却折射出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不再“纸上谈兵”,对居民个人已从劝导为主迈向“动真格”了!

厦门市不仅加大了对各种不文明陋习的处罚力度,更在“精准治理”上取得成效。

早在制定《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时,厦门就采取“负面”清单的做法,将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避让行人、在公共场所吸烟、不文明旅游、携带犬只户外活动违规等9类不文明行为列入重点治理清单。

“陋习有很多种,但不是全部适合通过立法来调整,负面清单主要是为了实现精准治理,促进社会文明。”厦门市人大法制委秘书处处长李明哲说,被列为重点治理清单的9类不文明行为都是厦门市民选出来的最讨厌的陋习,具有一定危害性,但同时可执行,在一定时间内集中力量整治可以达到效果。

不仅如此,对9类不文明行为的治理,厦门市政府可以确定一定时段一定区域内先执行,再逐渐扩展开。同时,厦门市政府还被授权,根据本市社会文明促进工作的现状和目标,对重点治理清单的实施进行动态调整,根据需要对重点治理清单进行扩展,以适应发展变化要求,进一步提高治理效果。

精准治理,源自对9类不文明行为的行为模式和对应的法律后果的精准设计,以及在罚则的细化。比如,行人乱穿马路,就细化成6种情况,不同路口的通行规则不同,设置了不同底线,会被依法处以50元至100元的罚款。

“这次的法规设置不再是宽泛的处罚标准,根据危害性从轻到重,哪一种行为罚多少一一对应、一目了然,这就是精准立法,便于精准治理。”在李明哲看来,“一目了然”很重要,既便于执法部门执行,也便于市民遵守,有利于社会文明规范的形成。(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