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困难姐妹 深耕农业开拓进取记龙岩市“三八”红旗手标兵陈福玉

2019-03-22 09:42:03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邱妤

陈福玉在烟地干活照片

陈福玉,庐丰畲族乡丰康村连续九届的妇代主任。曾在2010年荣获中共龙岩市组织部、龙岩市妇女联合会联合授予的龙岩市优秀村(居)妇代会主任荣誉称号,在2011年荣获福建省妇女联合会授予的优秀妇代会主任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龙岩市妇女联合会授予的龙岩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9年三月又再次荣获此项殊荣。

陈福玉在丰康村妇代会主任位置上二十七年的辛勤付出,不仅让她养成关心村集体大小事务的习惯,更重要的是得到全村妇女同胞的拥护,成为她们在困难时期第一个想到的知心大姐。很多返乡务农的姐妹,因为外出多年,村中情况比较不了解,陈福玉知道后都主动帮忙协调流转土地。“我就是见不得好地被撂荒,看到有人回老家务农,我都开心!”

一、致富不忘困难姐妹

陈福玉早期做过生意,随着家中老人年纪渐长和孩子教育等生活琐事,来回奔波的舟车劳顿让她萌生退意。回家后做什么可以维持生计呢?陈福玉不断的思索着今后的出路。庐丰传统优势产业是种植烟叶和优质稻。陈福玉的第一选择也不例外,精心的劳作加上天公作美,陈福玉第一年计算收益后觉得种烟和种植优质稻也是不错的选择,只要有种植规模,收益还是可观的。用陈福玉的话说,就是比打工强多了,还能照顾好家人。

从1997年开始,30出头的陈福玉流转田地50余亩种烟和优质稻。2011年加入三丰烟叶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成为创始会员之一。到2012年时,陈福玉听到一个重大利好消息,国家烟草总局将平整三丰片区周边烟地。陈福玉喜出望外,之前一直想着扩大规模,却苦于平整土地费时费力。“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这是陈福玉的心声。

2013年起,陈福玉流转的土地已达200亩,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中。陈福玉这时需要帮手,她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身边困难姐妹。

张金连,原来丰康村的低保困难群众。当陈福玉来找她让她去农田帮忙干活赚钱时,她有些犹豫,因为她并没有务农种烟方面的经验。在陈福玉的鼓励下,下定决心,从零开始学习,经过两年的摸索,学有所得。陈福玉就从自己的烟草收购合同中分了五亩烟给张金连种植,张金连当年就顺利脱贫!感动的张金连泪流满面,说如果没有陈福玉大姐的帮扶和关心,就没有涅槃重生的自己!

张金连的脱贫事迹不是个例,在陈福玉的帮扶下,顺利脱贫的,还有李东金、林细金、赖元娣... 赖元娣和李东金后来还在集镇盖起了新房!他们原本在村中都是贫困户,走在路上都抬不起头,因为有了陈福玉大姐的帮扶和信任,又重新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

二、深耕农业开拓进取

因为陈福玉平时都热心帮扶困难群众,在姐妹中威望很高。大家都愿意跟着陈福玉干。最近几年,烟叶合同的收购量受限,让陈福玉心里警惕了起来。多方了解后,决定开始转型休闲观光农业。

优质稻田中,准备放养稻花鱼和番鸭。在合适地点开设农家乐。划出一片稻田做为城里学生的收割体验区。继续流转大面积连块的土地,种上金黄的油菜花,既能观赏,又有经济价值。听着陈福玉规划着未来的蓝图,心中不免感慨,五十好几的大姐都还在谈论如何拼搏。(李凤香)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