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蛟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2019-01-14 11:13:58  来源:上杭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妤

蛟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蛟龙爱心我来“接”志愿服务队中有这么一个团队,频繁活动于全镇25个村庄,共开展了230余次爱心志愿活动,帮助了弱势家庭140余户、弱势群体200多人,形成了敬老、助残、助孤、助学、助困、环境保护、文明引导等多个常态化活动,这个团队就是上杭义工协会蛟洋志愿服务队。

近日,该团队迎来了三周年庆,古蛟新老义工们齐聚坪埔唱大风公园,交流探讨经验、合影留念。

据了解,蛟洋志愿服务队原为上杭义工协会蛟洋分会,是上杭县义工协会最早设立的一个乡镇分会。2013年上杭创建义工俱乐部,2014年义工活动开始走进蛟洋,当时只有蛟洋卫生院、供电所等单位部分职工3-5人参加活动;2016年6月县义工协会在县民政局注册,在县文明办主管下正式成立,并成立了蛟洋义工分会,当时蛟洋分会登记认证义工有50余名,现在登记在册在群的义工已达到220人。

蛟洋志愿服务队奉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精神,以“义工在行动,爱心在传递”为口号,以“让爱成为习惯,行动从心开始”为服务理念,积极开展“公共性活动”“走村入户慰问”“携助公益企业、爱心人士支助社会弱势群体”“深入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关注孤儿、支助孤儿专项活动”“清凉一夏,爱心凉茶活动”“倡导文明环保之风”“参与社会助学助教”等常态化活动。

配合镇党委、政府开展公共性活动

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引导下,蛟洋义工积极融入蛟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蛟龙爱心我来“接”志愿服务队,参与了纪念建党97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展映周、纪念“蛟洋暴动”90周年、庆祝蛟洋中学80周年校庆、重走古蛟红军路、清洁家园等大型活动,以及其他各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动对接社会各方资源,引领党员义工、骨干义工学习和传承蛟洋红色文化,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筹划组织开展公益活动。

走村入户慰问

蛟洋义工携手各行政村,共同开展生态文明环保活动,引导群众和谐文明共建。长期支助特困家庭,关爱孤儿及留守儿童。利用部分村支部书记都是老义工的优势,不断倡导将公益理念宣传贯彻到各村,以点带面传递爱心,温暖和谐广大群众。三年来,走村入户关爱弱势群体140余户200多人。

深入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

自2015年以来,义工们坚持每个月到蛟洋敬老院开展一次慰问活动,并坚持每个节日都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洗衣、洗澡、理发、打扫、做饭,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敬老院老人们体会到社会的温暖,感受生活中的幸福!

清凉一夏,爱心凉茶活动

在蛟洋镇的集市上有一条街被人们称为“爱心街”。因为每年暑假的圩天,这里就会有很多穿着红马褂的义工,为赶集的群众送上一杯杯爱心凉茶,为他们降温解暑。自2016年以来,蛟洋志愿服务队每逢暑假就会组织爱心人士、爱善学生在圩天免费给赶集和过往的行人提供凉茶。据统计,该项活动每年开展10余次,每次免费送出80斤左右的凉茶,迄今为止已经开展了30多个免费送凉茶活动,参加人员达260多人次,不仅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份爱心,还塑造了学生和孩子们的善爱之心。

此外,蛟洋志愿服务队每年暑假都会组织孤儿开展"成长历练之旅”"成长快乐之旅”活动,让孩子增加自信,阳光成长;每年三八妇女节前后,女义工们都会组织慰问困难妇女家庭。同时,义工们还携手爱心人士、单位、同乡会等进行扶贫慰问、助力困难孩子就学,及在蛟洋工业区周边村开展村企共建和谐活动等等,旨在用适合蛟洋的文明方式方法开展志愿活动,力所能及奉献、宣传、引导、关注、鼓励,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耕耘古蛟爱善土地,传播精神文明,引导公益善爱,温暖弱势群体,构建古蛟博爱和谐社会风尚。(蛟洋镇 傅松英)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