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爱课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孩子的“家”

2018-12-19 17:11:10 肖昕 谢婷婷 来源:安青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其着眼点在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更好地服务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巢湖团市委在市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积极作为,发挥职能,常态化在城区亚父街道岗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青·筑梦”微爱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青·筑梦”微爱课堂实施团队由团干部、社工和来自巢湖辖内的大学青年协会、社会师资、社会组织及志愿者组成,孩子们都来自亚父街道辖区,多以留守儿童为主,年龄段集中在7至14岁。团市委整合资源,利用社工志愿者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技术与方法,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大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其作为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努力打造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

活动中,社工及志愿者们根据青少年儿童的成长特点及需求,结合社区、家长、老师、儿童等方面的综合意见,在岗岭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青少年儿童制定并开展了包括“课业辅导”、“安全知识课堂”、“书法绘画”、“手工实践课”、“趣味课堂”等数十类寓教于乐的课堂教学活动。利用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技术与方法,从内在引导孩子们的认知,从而促进正向的行为改变和综合发展,培养学生的正向价值观以及自我动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兴趣技能的培养。课下,还设立“青.信箱”和心理健康咨询课程,倾听孩子的心声,关心陪伴孩子的成长。“青·筑梦”微爱课堂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认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俨然成了城区青少年最温暖的家。

“青·筑梦”微爱课堂由团巢湖市委主办,是该市争创省级“青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重要服务内容之一,也是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据悉,“青·筑梦”微爱课堂项目自2017年10月开展以来,共开课130余期。课堂创新采用社区干部+志愿者+社工的模式,以项目化形式常态化开展。根据儿童及家乡需求为导向,全方位整合志愿者资源,由专业社工负责具体实施,并采取家长、儿童评价+社区反馈+综合评估的模式进行效果评价。“青·筑梦”微爱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就是为了打通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搭建青少年学习实践科学理论的有效平台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真正把青少年团结起来、思想凝聚起来。(特约通讯员 肖昕 本报记者 谢婷婷)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