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有新景人人尚美德 兰州西固区精神文明创建亮点多

2018-12-13 09:29:05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阙小琴

2018年是兰州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起步之年,西固区全力开展“12316”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即围绕一个目标:打造人文西固、活力西固、幸福西固。立足两个提升: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实行三个全覆盖:宣传动员全覆盖、品牌示范全覆盖、督查跟进全覆盖。着力实施十六项提升行动:理想信念教育提升行动、核心价值培育提升行动、公民道德建设提升行动、诚信体系建设提升行动、公益广告宣传提升行动、社会文明风尚提升行动、法治西固建设提升行动、人文西固建设提升行动、志愿服务项目提升行动、立德树人建设提升行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行动、城市建设管理提升行动、网络文明建设提升行动、民生服务保障提升行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行动、基层基础创建提升行动。

经过一年不懈努力,目前,西固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地企联合、上下联建、部门联手、城乡联动、社会联创的“五联”格局已经形成,创建机制更加完善,创建氛围更加浓厚,创建载体更加丰富,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奖惩措施更加严格、道德引领更加深入、市民素质不断提高,亮点纷呈的全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力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幸福指数。

公益广告成为城市新景观

西固区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在传递文明、引领风尚方面的重要作用,把公益广告宣传作为传播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手段。以公益广告牌、文化墙、钢制雕塑和文化石等为有效载体,在“引、新、广、长”四字上下功夫,精心策划,合理布局,形成了图文并茂、主题鲜明的宣传,使其成为城市靓丽的名片,助推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

一是突出“引”字,形成鲜明导向。把公益广告作为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进一步突出公益广告的思想道德内涵,凝聚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作为公益广告宣传的主线。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增进干部群众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理解;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为主题,通过设置宣传栏,发放入户小礼品,组织文艺巡演和有奖知识竞答等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凝聚建设人文、活力、幸福西固的强大力量;以兰州市新公布的公益广告为重点。

二是突出“新”字,创新宣传方式。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在金城公园按照“宣传在景中、景中有宣传”的理念,设置好人长廊1处、中国梦主题长廊1处、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及五大发展理念等钢制雕塑6处、文化石3块、图说价值观钢制异型广告栏20块、健身步道宣传道旗61个122面、移动式公益广告牌20个,建设志愿者服务站1个20平方米,使公益广告宣传与公园景观融为一体;示范街立体化宣传。在福利路按照景观与宣传融为一体的设计理念,制作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公民道德规范等钢制雕塑10处,使福利路形成了文化墙、宣传栏、雕塑和绿色景观融为一体的立体化宣传氛围;精心建设主题小游园。利用福利一街小游园设置核心价值观12生肖雕塑和钢石结合的大型雕塑,并配合晚间亮化,已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

三是突出“广”字,推动全域覆盖。增加主次干道、建筑工地围挡、车站、广场、公园、游园等公共场所的户外广告牌的设置数量。乡镇街道和社区、村以居委大厅、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为主要区域,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诚信建设等主题,设置公益广告作品,营造了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确保公益广告“人人见”。医院、学校、银行、商场、文化场馆等人流量密集的楼堂馆舍,充分利用服务大厅、操场、楼道、橱窗等设置公益广告和行业服务规范及市民公约,确保公益广告“处处见”。同时,将公益广告在西固有线电视常态化播放,并制作了入户宣传的开关贴、木质纸巾盒、购物车、手机环、帆布购物袋、手包等宣传牌,确保公益广告“天天见”。

四是突出“长”字,确保工作持续。全区始终把公益广告宣传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加强对公益广告宣传的总体安排、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在求质量上下功夫。2018年全区将主次干道宣传牌全部更换为钢制材料,对部分围栏制作了高品质的灯箱;在美观上下功夫。设计制作了一些美观精致、用材考究的高质量宣传作品,安装在人流密集场所,使之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区目标考核,定期开展公益广告督查,对宣传不到位、公益广告破损褪色等问题,及时通知有关方面进行整改,确保公益广告的宣传效果。同时,财政每年专门预算200万元的公益广告设置经费,建立健全了经费保障机制。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