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作华:留守“空心村”拯救乡村教育

2018-11-09 19:13:35 郑嘉雯 来源:上杭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孩子们正在吃点心

扎根垄亩 守望山村扶桑梓

已是深秋,坪上村的田间小道仍处处洋溢着绿意。群山环绕之间,这个闭塞的小山村因为有了王作华这样真心热爱并竭力守望家园的年轻人,而显得如此不平凡。

事实上,办教育只是王作华回到村里做的其中一件事。

2014年,刚刚返乡的王作华见家乡日渐萧条,“想要实实在在为村里做点事”。当即,他发起成立坪葛爱故乡促进会(以下简称爱乡会),吸引村里多数优秀乡贤和外出知识分子加入,共同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

2015年9月,爱乡会发动有志之士自发捐款4万多元,在村中央修建了新的篮球场。球场建好后,连续三年的中坪再(中村、坪上、再嘉)兄弟村春节篮球赛都在这里举办。第一年举办时,轿车在篮球场外围停得满满当当,几个村近千人一起观看了比赛。

2016年,在村两委的帮助下,爱乡会组织全村400多人参与捐钱种树,每人10元,在村中公共闲置区域种植村树100棵,美化村庄的同时,有效遏制了部分村民乱圈地占地的行为。同年,组织建设坪上村社区大学,筹建妇女识字班,邀请部分在校大学生利用暑假时间驻村教导留守妇女认字读书,跳广场舞。2017年,组织筹款翻修井水窟,方便村民取水用水……一桩桩、一件件,爱乡会为村里办了不少实事,也逐渐得到村里人认可,成员从最开始的4、5人发展到如今的57人。

就这样,王作华和他的“坪上故事”慢慢地为人所知。2018年,福建日报社助村栏目与林文镜慈善基金会、滋农游学联合发起的“大地之子”项目向王作华抛出橄榄枝。经过两个多月的评选和实地考察,王作华在全省184人中脱颖而出,成为10位“大地之子”之一。项目将为入选者提供持续三年的资金支持、村庄诊断、能力建设、资源链接等多样化支持,帮助像王作华这类有公心、有行动力的乡村青年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

有了这些帮助,王作华的坪上振兴梦变得越来越真切。下一步,他还计划成立乡村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发展生态农业,把坪上村建设成为“三亲教育生态村”,让村庄更加宜学、宜居、宜养、宜游。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