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锡荣:用爱守候 撑起“最美家庭”

2018-10-24 15:57:33 李大荣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阙小琴

袁锡荣为妻子按揉腿部

新婚第43天,妻子摔伤下肢瘫痪,28年来,丈夫悉心照顾,在当地传为“美谈”。

他叫袁锡荣,如今系龙岩上杭县白砂镇下早康村支委。近日,他的事迹成功入选“福建好人”榜,他成为“孝老爱亲”好人。

祸从天降 妻子砍柴摔伤瘫痪

1990年6月21日,两人结婚第43天,袁锡荣永远无法忘记的日子。这天,袁锡荣外出工作,妻子李淑英上山砍柴,谁想,她这一去竟发生了灾难性变故。

原来,李淑英到山上后,为了一些枯枝,独自爬上了10多米高的树,不幸一脚踩空坠落在地,随即被送往上杭县医院救治。三个月后,李淑英命保住了,但下肢永久性地瘫痪了。无法接受残酷现实的她,一度失去活下去的勇气,情绪异常低落。

用爱守候 丈夫用臂膀撑起家

所幸,丈夫袁锡荣一直鼓励,他和家人一起无微不至关怀、照顾李淑英,让李淑英获得了温暖,渐渐有了活下去的勇气。袁锡荣说,自己与妻子系自由恋爱,互相喜欢,走在一起不容易,心爱的人不能遗弃。

为了在家照顾妻子,袁锡荣不敢外出务工。作为兽医的他,哪里需要哪里跑,最忙时一天要跑五六个村庄,为家庭劳作,为“柴米油盐”没少操心。袁锡荣与妻子育有一儿一女,虽然日子过得艰辛,但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为妻子换洗脏衣裤的是他,把好吃的先给妻子的是他,袁锡荣始终毫不嫌弃地照顾着李淑英,无怨无悔。“其实,她也够苦了,心情够不好了,那么年轻就要过这样的日子,我不忍心她这样子。”袁锡荣说,幸好经过简单的床上运动,李淑英的病情有些好转,并渐渐地开始可以坐轮椅了。

病情好转 28年无微不至照料

刚开始两三年,100多斤的妻子整天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连翻身都不会。因常年躺在床上,李淑英的臀部长了褥疮,袁锡荣心里很心疼,一有空就来到妻子李淑英的床前,不断地给她揉揉腿,活动活动筋骨,翻动身子,这些简单的动作,一做就是二十多年。

丈夫28年无微不至的照料,妻子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心情越来越好,而她的病情也不断好转,从最初只能卧床,到如今能坐轮椅上活动。

如今,每天早上,丈夫袁锡荣要先把妻子抱到轮椅上,坐上30分钟后,再抱回床上,重复地帮李淑英揉腿,舒活筋骨。由于照顾到位,李淑英衣着光鲜、脸色红润,乍一看,谁也不会相信,她已瘫痪20多年。

这些年来,袁锡荣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先后被授予“福建省最美家庭”、“夫妻和睦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海峡导报记者 李大荣)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