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尚锦:一年援藏路 树立好榜样

2018-10-24 15:54:52 刘玉荣 黄华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立德树人

搭建“汉藏一家亲”桥梁

作为一名地理教师,曾尚锦深知,昌都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气候寒冷,空气稀薄,缺氧和高寒是对援藏人的挑战。然而知道是一回事,真正身临其境又是另一回事。

曾尚锦回忆,刚走出邦达机场,他便领略到了高原给他的下马威。他努力克服身体的不适,适应新的角色,确定自己的工作方向。

在昌都三高,他担任高一3个班的地理教学。通过摸查学情,他发现70%以上的学生初中完全没学地理,因此地理基础知识基本没有。为此,他与其他老师一起制订了详尽的教学计划。通过一年的努力,他所任教班级学生的地理成绩和素养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对每一位援藏教师来说,我们在肩负着教书育人、关爱学生的责任同时,也成为民族团结的使者。”曾尚锦说,为此,他利用一切机会,通过言传身教,让“政治认同、国家情怀、民族自信、人格发展”在三高的学生身上传承,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做个有远大理想、人格健全的人。

他还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帮助贫困学生,时常给他们捐钱捐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他班上有一名叫嘎加的学生,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他的姐姐在读高三,母亲务农,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曾尚锦知道后,每月拿出两三百元资助他、鼓励他。在他的帮助和鼓励下,嘎加学习进步很快,还当上了班长。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