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尚锦:一年援藏路 树立好榜样

2018-10-24 15:54:52 刘玉荣 黄华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千里之外,高原之上,有一所美丽的高中——西藏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2017年8月,上杭县龙田中学的曾尚锦老师,积极响应国家省市“组团式”援藏的号召,对口支援昌都三高。他在雪域高原上克服了家庭困难、高寒缺氧、语言不通、生活不便等诸多困难,用爱和担当,在西藏高原上树立起了优秀共产党员教师的好榜样。

响应号召

克服困难千里援藏

“2017年6月,我接到县教育局电话问是否愿意援藏时,我特别激动。”9月9日,面对记者采访,曾尚锦回忆道。西藏的蓝天、高原的雄鹰、洁白的哈达、神秘的藏文化……一度是他年轻时的梦想,更重要的是援藏是党和政府交给自己的重要政治任务,做好这项工作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他觉得自己应该去,必须去。

然而,彼时,他的母亲因病离世不久,80多岁的老父亲又因脑溢血行动不便,生活都不能完全自理;女儿刚上高一,需要父母更多的关心与引导;妻子又担任上杭一中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我若去援藏,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妻子一个人身上,她怎么能承受得住?”曾尚锦又犹豫了。

“你放心到国家最需要你的地方去吧,我不用你担心,我先到老人公寓住。”深知儿子的理想和情怀,老父亲积极鼓励曾尚锦。妻子也支持他:“去吧,家里我顾着,现在通信、交通那么便捷,记得多给女儿打电话!”

2017年8月4日,怀着对教育、对藏区的热爱,背负着对家乡、对亲人的不舍与挂念,他卸下龙田中学副校长和龙岩市名师的荣誉,以一名普通老师的身份,和龙岩的其他九位老师一起赶赴西藏。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