阙银梅:她用一生诠释着母爱

2018-10-24 15:51:20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母爱是一片阳光,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受到春天的温暖。如果可以,我想家住上杭县通贤镇通贤村的黄宜东一定很想对母亲阙银梅说:“母亲的世界很小,只装满了我。有母亲在,我便安好。”母亲阙银梅也一定会对黄宜东说:“你若安好,我便是晴天。”

5月16日,笔者慕名采访了阙银梅,她是通贤村新田组村民,年逾八十,她用一生诠释着母爱的伟大。她40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小儿子,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下肢瘫痪的丈夫8年。她一直坚强而乐观地生活着,她用阳光心态、善良和爱心为儿子和丈夫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为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2016年2月,她光荣入选 “福建好人榜”孝老爱亲类好人。“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在孩子看来,妈妈的怀抱永远都是最温暖的,而对妈妈来说,母子之情也最难割舍。阙银梅40多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地陪护在残疾儿子的身边,演绎着人间最伟大的母爱。

“为给小儿子治病,再远也要去!”自17岁那年嫁给黄永珍起,她接连生了四个儿子。然而,在小儿子黄宜东3岁那年,因突然高烧,且高烧一直不退,加之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严重影响生活自理能力。

“当时有人劝我把这苦命的孩子送走,我哪里舍得!”在阙银梅眼里,无论孩子是怎样一个情况,他都是自己的亲骨肉。那时候,阙银梅就下定决心要用一辈子来照顾残疾的儿子。当时,阙银梅的丈夫黄先生在才溪当小学老师,由于工作繁忙,很少顾家里的事,他只能多省点钱给家里,以减少对妻子的愧疚。此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阙银梅过着四处求医的日子。听说哪个地方出了个有名的土医生,她就带着宜东上门求医。

“再远都会去!”阙银梅一直期待着奇迹的出现,可每次都失望而归。“儿子是自己生的,一定要自己来照顾。”过去的几十年里,阙银梅不但要照顾残疾的宜东,还要忙着田里的农活。因为她要帮助丈夫管着十几口人的生活,还要把其他三个儿子拉扯成人,让他们成家立业。虽然有众多家人帮忙,但阙银梅还是坚持亲力亲为地照顾宜东。为了照顾好宜东,她基本上不曾出过远门,就连走亲戚,也是匆匆吃上几口饭,就急着回来照顾儿子。

“孩子会不会受委屈?孩子有没有吃饭?……”宜东不在身边的时候,阙银梅心里总是放心不下。“宜东虽然残疾,但并不傻,他还学会了骑自行车。天气好时,他每天都会弓着背骑上自行车,从村头骑到村尾……”每每这时,阙银梅心里总会泛起一丝笑意。

宜东喉咙痛时,阙银梅拿点盐水给他润喉;孩子身体疼痛时,给他贴副药膏、做全身按摩。阙银梅的坚守和付出,身边的邻居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可几十年的艰辛在阙银梅的心里,这些都最平常不过了。

“只要我有一口气在,就要养着他。”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7年前,阙银梅的丈夫下肢不幸瘫痪了,差点儿截肢,这让原本艰难的生活更加沉重。但阙银梅没有任何抱怨,她毅然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在照顾儿子的同时,也护理好丈夫,每天都要给丈夫按摩腿脚。

“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觉前都要给他按摩。”阙银梅说,在她的悉心照顾之下,丈夫慢慢地能拄着拐杖走路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眨眼几十年过去了,阙银梅从一个年轻的妈妈熬成了一个八旬阿婆。

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力、精力的下降,阙银梅照顾儿子也有些力不从心了,但她说:“既然我生了他,只要我有一口气,就要养着他,但也真怕有一天自己离去,那时候儿子怎么办?!”在阙银梅心里,最难割舍的还是她那残疾的小儿子宜东。

“既然遇到了就要敢于面对,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并放宽心……”每次面对孩子时,她都不会愁眉苦脸,总是要让孩子感受到母亲的温暖。她的阳光般的心态点燃了家人对生活的热情,为儿子、丈夫撑起了一片艳阳天。(闽西日报)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