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时有 真情常在

2018-09-19 13:10:03 邓婕婕 刘碧雯 孔维真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有时候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

6月20日,张菊华扶着刚出院的丈夫来到上杭县执法局,为救民恩人李泉德送上锦旗和感谢信,感谢其在丈夫蓝赠富遭遇车祸时的及时援救。

2017年12月24日晚,33岁的蓝赠富在回家途中骑车摔成重伤,倒在血泊中逐渐失去意识。县执法局工作人员李泉德在下乡返程途中见此情况,果断施救,直至蓝赠富被抬上救护车才悄然离开。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蓝赠富的意外重伤让原本安稳的小家瞬间瓦解。在重症监护室治疗期间,每次下达病危通知书时,张菊华都痛哭祈求,哪怕倾家荡产,就算丈夫最后只能成为植物人,也要不惜一切代价挽救丈夫,让两位年幼的孩子至少有爸爸可叫…

在蓝赠富强烈的求生意愿下,一个多月后,张菊华终于等到了丈夫的醒来。“他醒来那天,因为气管手术没办法说话,我就对他说‘如果你还记得我,就握握我的手’,他听到后紧紧的握着我的手,握了好久好久…”张菊华回忆起丈夫醒来时的情景,忍不住泪流满面。

蓝赠富虽然醒来,但由于脑部、肝、肺受损严重,双眼几乎失明,手脚不便,语言表达困难,生活不能自理。康复之路任重道远,但张菊华不气馁。为防止丈夫手腿肌肉萎缩,张菊华每天为他按摩,抱他走路;担心丈夫丧失语言表达能力,每天为他念书,教他发音;照顾丈夫的情绪和日常起居饮食;遵照医嘱做好康复训练…此外,张菊华还要兼顾两个年幼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生活的重担就这样持续性地压在这个瘦弱女人的身上。

女子本弱,为妻、为母则刚。家里的顶梁柱虽然塌了,但无数双爱心之手向张菊华伸去。“小李(李泉德)后来还特意找到我们家,慰问我们;亲朋好友们也一直忙前忙后地帮忙,给我们支持;孩子学校的老师听说了我家的情况,还为我孩子申请减免了学费;公婆为了减轻我们的经济负担,这么大年纪了还出去打小工挣钱…有这么多人帮我们,我们更要坚持下去。”张菊华动情地说。

事故已经过去了半年,在张菊华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情况慢慢有了起色。“只要一家人能平平安安的在一起,就够了。”张菊华满足地笑说。

在采访中,张菊华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以后”。“我们还年轻,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不能轻易放弃。”“以后等他身体好点了,我就去找个工作,以前他赚钱养家,现在换我来养他。”

傍晚,天气微凉,张菊华牵着丈夫的手出门练习走路,她倒退地领着他一步步往前走,远远望去,他们的步伐好似探戈,既温情又浪漫。(邓婕婕 刘碧雯 孔维真)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