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这一“最美家庭”幸福有秘决

2018-09-19 12:36:02 江翠华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节俭持家 积极进取

生活中,他们生活俭朴,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还经常教育女儿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每天观看新闻报道和阅读书籍,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开拓自己的视野。注重对孩子的道德情操教育,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做到言传身教,加强自身思想道德的修养。

乐于助人 无私奉献

阙友隆家庭乐于助人的精神在村里可谓是人尽皆知,村民每每说到他的家庭时,大家都必会说到的一个词就是“无私”。平时,村里的群众遇到困难,他的家庭总是伸出援手。在他们家周边,有不少父母双双外出务工,仅留下孩子和老人的家庭,这些留守老人生活不便,每到农忙时,他们驾驶着自己的皮卡车无偿帮助留守老人从田间运送稻谷回家;发现老人家里有物件损坏时,主动帮其修缮;老人生病时,主动带老人去看病,有时自己垫付医药费;有人向其寻求帮助时,积极帮助他人。20多年前,阙友隆父亲阙新何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在村里办起了机砖厂,而且成了村里劳动致富典范,每年帮助村里解决60多人的就业问题。2016年7月16日,阙新何开着自家的铲车帮助村里贫困户推土清理地基准备盖新房,不幸发生意外去世。这几十年下来,他们家为村里修桥、筑路等公益事业提供的车辆、材料、资金等无偿捐助就达到30余万元。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个家,他们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但却都有着经得起时间、历史考验的良好家风,让我们为他们点赞喝彩!(通贤镇 江翠华)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