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文化惠民提升“幸福指数”

2018-09-19 11:01:46 梁新全 朱艳艳 戚帅华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阙小琴

“社区、村庄,有空场就有舞台,人生哲理,是非善恶,尽在脚步之下、舞台之上……文化育人,使懦夫立志,让懒汉变勤。”前不久,洛阳市涧西区退休职工张松玉给市委写了一封感谢信。张松玉自幼爱看戏,信中饱含着一位铁杆戏迷对文化惠民活动的赞许。

2016年10月,洛阳市以中部创建城市第二名的总成绩,被授牌成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近年来,洛阳不断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书香洛阳建设步伐,持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文化惠民靠“送”更靠“种”

器乐演奏《锦绣河洛》、对口快板《婆媳亲》……夜幕降临,洛河边微风习习,秋意正浓,市民在洛浦公园西苑桥东侧大门前,兴致勃勃地欣赏。

这是由洛阳市专业院团、文艺志愿者、高校艺术生等组成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带来的精彩演出。今年8月起,这支队伍在每周五、周六晚分赴洛阳市区8个公园广场,开展2018“河洛欢歌·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这项将持续至今年年底的系列文艺演出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刚一亮相便好评如潮。

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是评判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近年,洛阳市坚持需求导向,积极推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菜”转变,让“文化大餐”更可口更丰盛。

每年春天,伴随牡丹盛开,“河洛欢歌”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便会与群众见面,活动时间贯穿全年,成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人民幸福感的重要舞台。

各县(市)还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打造了“河洛百姓大舞台”“中原大舞台”等一批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实现了每个县(市)至少一项品牌文化活动。

文化惠民,不能光靠“送”,更要靠“种”。近年,洛阳市不断加大对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改造提升工作,为群众提供标准化、均等化的文化活动阵地。今年年底前,洛阳市所有行政村将按照“七个一”的标准配套建设基层综合文化活动中心。

有场地、有器材、有服装、有道具,如今在洛阳,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自发组成文艺团队,主动当起了村里的“艺术家”,他们把一大批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文化节目送进千家万户,使得文化惠民和民惠文化相得益彰。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