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三融”模式 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上杭瓦子街特色点

2023-08-31 17:22:54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阿姨,这个是可回收垃圾,要把它放进这个绿色垃圾桶,这个是厨余垃圾,把它放进……”近日,“创城,让生活更美好”第二十九届城区精神文明共建活动在上杭县瓦子街广场举行,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热情地向过往市民群众详细讲解生活垃圾分类方法等文明知识内容,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的各项创建工作,共同推进城区精神文明共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上杭瓦子街广场。上杭县文体旅游局供图

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点

上杭县自2018年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首批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探索阵地、社会、活动“三融”模式,创新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育、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瓦子街特色点,率先走出了一条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阵地融入,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舞台。位于上杭城区汀江北岸的瓦子街,是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是集游、娱、吃、钩、商、服、学为一体的上杭人民聚集地。为有效整合辖区内丰富资源,2020年2月,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瓦子街特色点成立。自成立以来,通过盘活文物古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杭川书屋、文化广场、文化场馆等公共服务资源,设立上杭好人街、好人长廊、孝道文化墙、核心价值观主题街、诚信示范一条街等,打造开展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学普及、医疗健身等活动平台,成功打造了具有杭川特色的宣传思想道德阵地。现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瓦子街特色点1个,文明实践广场2个,文明实践基地11个,不断开辟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新形式,有效推动社会资源、文化资源和志愿服务资源流动互通,构建点多面广、便民利民的“10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上杭县在瓦子街特色点开展2023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暨“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授旗仪式

社会融入,织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网格。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瓦子街特色点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龙头作用,以社会组织为抓手,公益项目为载体,不断整合周边各志愿服务资源,健全完善“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志愿服务模式,精准定制“素爱行动·让爱回家”“救在身边 与爱同行”“博爱送万家”“生命延续·大爱传递”“平安杭川·我们在行动”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提供更精准有效的志愿服务,解决民众所需所求。截至目前,特色点共吸纳了县红十字博爱驿站以及县义工协会、县公益救援协会、县阳光公益协会等11个社会民间组织,成立23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册志愿者2095人。精准定制的“素爱行动·让爱回家”关爱流浪人员项目获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2023年5月27日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健身志愿服务总队上杭县医院分队在瓦子街特色点开展周末义诊服务活动

活动融入,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活力。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瓦子街特色点坚持“大爱龙岩·爱满杭川”新时代精神文明总品牌,围绕“文明实践·快乐奉献”“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新风·福满杭川”等主题,广泛开展爱心敬老、爱心护蕾、爱心助残、爱心就医、爱心扶弱、爱心济困、家庭教育、移风易俗、扫黑除恶、防电信诈骗、禁毒、普法等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义诊、义剪、免费缝补衣物和钥匙、应急知识普及、慰问捐赠等志愿服务,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瓦子街特色点得到有效传播。自瓦子街特色点建设以来,共组织开展了客家美食文化节暨客畲产展销会、中国·闽西(上杭)第四届世界客属龙舟文化旅游节、福建省肿瘤防治宣传周暨“肿瘤科普八闽行上杭站”义诊活动、“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五一职工文艺汇演、“喜迎二十大·梦回瓦子街”非遗嘉年华暨“免费畅游·福见龙岩”等各项惠民活动5884场次,参与志愿者达10万余人次,收益群众189万余人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杭县委文明办)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