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专家组到上杭开展心理健康公益巡讲活动

2023-07-05 09:44:32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6月26日至 27日,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专家组一行到上杭开展心理健康公益巡讲及省级辅导站示范点调研工作。

在公益巡讲活动中,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副主任、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黄亮副教授,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主任赵广平教授,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张匀铭博士为参加活动的城区广大家长、老师、心理健康及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心理学爱好者做了公益巡讲、心理咨询案例督导、心理辅导技能等培训。

青少年焦虑障碍处理

第一场公益巡讲活动由张匀铭博士作《青少年焦虑障碍处理》主题讲座。张博士从应用于青少年的F.E.A.R计划、将F.E.A.R计划付诸实行-实施暴露、根据个案的需求量身定做F.E.A.R计划、父母参与四个方面展开,课程非常逻辑化、系统化,让人一听就懂。既有理论阐释又有具体操作部分,如“如何放松”“如何拉家长进来一起塑造良好大环境”的具体操作,这些即系统性又具体性的课程,对于基层心理辅导从业者们来说,非常有帮助。张博士轻柔、舒缓、带着台湾腔的口音自带疗愈功能,让现场的听众如沐春风,即时纾解焦虑。

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

第二场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由赵广平教授、黄亮副教授、张匀铭博士三位专家共同为《困境儿童社会帮扶与心理建设案例》《六年级女生不愿到学校上学的心理辅导案例》这两个案例进行督导。三位专家首先强调了保密原则,然后充分肯定了工作人员辛勤付出及成效,并鼓励参与人员对案例进行讨论,最后三位专家及时做出补充并提出方向性指导。专家们的悉心指导不仅帮助个案老师打开了新思路,也让在场人员拓宽了看待问题的视角,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启发了解决问题不同思路,让我们受益匪浅。

专业技能培训活动

第三场专业技能培训活动,由赵广平教授作《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早期预警与处理》儿童常见心理问题案例分享。赵教授用贴近生活的语言和游戏,让大家体验到从细微之处识别情绪和心理变化的重要性,帮助我们提高对学生情绪变化的敏感度,从而及时注意到学生的非正常心理的转变点,实现早期预警和干预。赵广平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非常有直观感受性和体验性,课堂气氛笑声不断,掌声不停。

两天三场公益活动,参与活动的家长、老师、心理健康及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心理学爱好者们纷纷表示在家门口能享受这样高水准的公益讲座和专业培训收获多多,幸福多多!

此外专家组一行还查阅了上杭县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的心理档案,为中心进一步完善心理档案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上杭县委文明办 刘聪娣)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