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妇联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2023-06-16 17:55:46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2023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连日来,上杭县妇联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引领全县妇女和家庭共创绿色家庭、共建美丽家园、共育绿色风尚。

构建“双高”工作格局。一是高位定调“绿色底色”。在新“两纲”中明确“持续改善妇女生活的环境质量……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推广使用节能环保产品。”“创新开展面向儿童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绿色低碳、垃圾分类的良好行为和生活习惯。”等,奠定垃圾分类工作坚实的基础。二是高位推进“绿色护网”。县妇联将生活垃圾分类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绿色家庭创建、美丽庭院创建、爱国卫生运动、村庄清洁行动等有机结合,同部署、同落实,为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产生活方式提供坚强的保障。

打造“双绿”工作品牌。一是创建“绿色家庭”。深化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通过广泛开展创建绿色家庭、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等,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经验可学的绿色环保家庭典型,获评省级“绿色家庭”7户,各级“最美家庭”“五好家庭”472户。临江镇华苏民、李定玉家庭坚持节约优先、倡导绿色消费,积极参加并组织垃圾分类、公益骑行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创建“美丽庭院”。深化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注重“创建一户、引领一批、带动一片”,充分挖掘当地资源,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县共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省级280户、市级700户、县级700户。古田镇赖春梅、张旭涛家庭发挥“领头雁”作用,他们经营的农家乐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实现多元化发展,带动村里的姐妹就地就业,钱包鼓了,环境更美了。

开展“双特色”主题活动。一是特色主题实践活动。抓住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有利时机,发动各级妇联组织一次“大手拉小手”、征集一批“绿色生活小妙招”、开展一系列“绿色低碳宣传”等主题实践活动。二是特色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以提升县妇联“星星点灯”巾帼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广泛发动家庭志愿者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领全县家庭携手践行低碳生活新时尚,共建共享杭川生态文明家园。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