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公路中心举办“弘扬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道德讲堂活动

2023-05-31 11:10:11    来源:上杭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编审:邱妤   监制:邱发锦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氛围。2023年5月19日,上杭公路中心举办了“弘扬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道德讲堂活动,共设“诵经典、看视频、唱歌曲、作点评”四个环节,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各站站长共计30余人参加了活动。

诵经典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用整齐、洪亮的声音集体诵读了朱伯庐《夫子治家格言》、魏徵《谏太宗十思疏》、诸葛亮《诫子书》等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勤俭节约的经典语录。林秋生副主任还为我们诵读了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的经典片段。“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等经典名言传承至今,让大家从中深深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华美德的道德力量。

看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共产党人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并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参会人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观看了节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习近平在新华社、《人民日报》有关材料上的两则批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视频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讲故事

古往今来,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是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和道德风尚,是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毛主席、周恩来总理勤俭节约的故事,妇孺皆知。两位青年同志分别为我们分享了关于毛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勤俭节约的两则故事《一双旧皮鞋》《战士送菜,坚持付钱》。毛主席曾言“没有条件时不讲究,这一条容易做到;有条件讲究时不讲究,这一条难做到。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做难做到的事”。老一辈革命家告诉我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传统不能丢。

作点评

最后,上杭中心傅剑敏主任对本次道德讲堂进行了点评,并讲述了一些自己的感悟。他表示此次活动选题严谨、内容丰富;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单位做起,珍爱“每一粒粮”,节省“每一分钱”,节约“每一滴水”,将勤俭节约工作落到实处;并提倡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做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带头人,大力破除奢靡之风,营造风清气正、崇尚节俭的社会氛围。




上杭县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闽ICP备18029896号